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美少女資深以後:只有爸爸的除夕夜

2010.02.23      立報              崔妮


 


今年,小崔過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新年。自從去年爸媽在一次衝突中,媽媽毅然決定不再忍耐下去、搬出去之後,家中就剩下爸爸跟小孩們居住。以往每次全家聚在一起,顧忌著在誰面前能說什麼、怕誰聽到什麼的場景,簡化到只需要思考能跟爸爸聊什麼的單純情況。多年來第一次,當小崔回到家,不再有跟誰比較熱絡、冷落了誰的差別感受。


 


以往除夕中午,小崔與兄弟姐妹會跟著媽媽去外婆家聚會吃飯的往例,今年因為爸媽分居,顧忌爸爸反應而取消了。


 


除夕當天上午,爸爸非常難得的開著車,載著3個小孩出門,去寺廟給爺爺上香拜拜。拜完之後,走在綿綿細雨中,4個人又走到附近知名的廟口,帶著小孩們找到剛過世不久的大姑姑,以前最喜歡的一家滷肉飯。吃飽飯,一行四人還在回家的路上,又跑去大賣場採買,小孩挑貨,爸爸付錢。如此這般家庭中或許常見的親子情景,在小崔家卻是已經多年不見。特別是跟爸爸的互動中,長期以往都是簡單的交談、各過各的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跟媽媽親熱的聊東聊西,跟爸爸卻三言兩語就想溜走。


 


回到家,更是由小崔跟姊姊負責年夜飯的掌廚。雖然菜色簡單,還綜合了一些事先買好的現成材料,但感覺得到爸爸在這樣的改變中,還是滿高興的,還開心的為滿桌的菜拍照,傳給一些親戚朋友看,似乎有些驕傲自己的小孩有這樣的本事。


 


雖然,就像眾多傳統的老爸喜悅不形於色,但從今年過年的種種看來,爸爸的心情相當不錯。似乎因為,他終於重新跟小孩有所互動、連結,不像過去那般,總是被反抗、拒絕或忽略。


 


對小崔跟兄弟姐妹來說,在這段媽媽缺席的家庭活動中,發現這位早已退休的中年父親,在熱情投入的興趣之外,其實多渴望著家庭和樂、家人都在身旁的感受,還渴望著自己能夠重新發揮身為父親的照顧角色,指導著孩子要如何過生活。只是有些忘記了,時間早已匆匆而過,已經成年又出社會的孩子,早已經不是那些缺乏資訊、得依賴父母的小朋友了。


 


每個家庭總有自己難唸的經、難過的關,當小崔跟媽媽見面的時候聊起這些過年的改變,媽媽還是不免疑惑著:所以這是她的問題嗎?她離開了那個家,之前的困境好像就沒有了。但小崔看到的是:不!這不是爸爸或媽媽個人的問題,而是兩個人湊在一起才會產生問題,不能只怪誰。但是,對小崔來說,這個過年值得珍惜的,反而應該是終於可以各自自在呼吸的兩個生命,以及可以各自維繫的親子關係吧!


 


(性別運動者)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8212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