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歡慶38 北市影展向女性致敬

2010.02.23      立報        史倩玲                   


 


由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和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合辦的「歡慶38,向女性致敬」專題影展,23日正式開跑。與會的台北市社會局長師豫玲希望藉由電影,教育一般大眾性別主流的思維。


 


寓教於樂 了解平權


 


師豫玲表示,社會對女性仍有許多歧視與偏見,例如目前女性薪資只有男性的7成左右,而女性在職場發展上也仍有重重阻礙,有公司在女性求職時要求驗孕,女性必須證明自己沒有懷孕才能獲得錄取,雖然禁孕條款違法,但很多公司卻仍然以暗中進行的方式排除懷孕女性。


 


女性在升遷過程上仍比男性困難。師豫玲指出,許多主管在考慮升遷人選時,往往認為女性因照顧小孩而不能加班,又有刻板印象,認為女性眼光窄小不足以承擔重責大任,因此女性的職場之路往往有性別歧視的玻璃天花板阻隔。


 


師豫玲指出,社會對於女性的歧視以及不平等的狀況需要改善,透過這次的向女性致敬影展,就可以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了解性別平等的意涵,同時也讓女性在觀影之後,找到自己的力量與自信。


 


除了透過電影教育民眾,台北市社會局還進行一系列的性別主流化的施政規畫。包括台北市女性權益委員會將審核台北市政府各局處預算,檢視是否有性別不平等的現象。針對目前的施政,也會藉由性別指標逐項檢討,例如女性如廁的時間是男性的3倍,因此台北市公廁的男女廁間比將逐漸調整為13,並考慮增設無性別廁所。日前通過草案的台北市公共場所哺乳條例,也是全國首創,希望能保障哺乳婦女的權益,並希望帶動其他縣市也制定類似法令。


 


落實平權從改觀開始


 


師豫玲表示,雖然在婦女團體與政府的努力下,法律與政策已經漸漸納入性別平等的觀念與措施,在公領域上也有法治上的保障地位,但女性在私領域上仍受到許多壓抑,難以發展,男性也因為在傳統的性別期待下,無法表達情緒或負擔關懷照顧的角色,因此要落實性別平權,仍需要從改變社會的文化與價值觀著手。


 


向女性致敬影展3537在光點台北登場,共計放映12部中外優質影片,每部電影票價僅50元。片單包括榮獲2009橫濱電影節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與最佳男配角獎項的溫馨喜劇《幸福便當》;帶觀眾走一趟愛情大冒險的《尋情歷險記》,以及記錄了V-DAY運動在全球展現草根性影響力的陰道獨白紀錄片《直到暴力終止》等電影。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8212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