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救國球,換女人打看看

2010.02.11      中國時報        許又方                   


 


全國體總「獎審會」將修改國光獎章辦法,未來女子棒球若在國際賽表現優異,也可敘獎。這對推動長期受到漠視的女子棒球運動,必具正面助力。而或許,值此男子職業棒球受賭連累而搖搖欲墜之際,大家不妨把「救國球」的機會讓給喜歡打棒球的女生試看看。


 


棒球本來就不是男人的專利。世界第一支女子棒球隊創始於美國,那是遠在中國清朝同治皇帝在位的一八六六年,由位在紐約近郊知名的維莎學院所成立,隔年在費城則誕生了全美首支黑人女子棒球隊。至於第一場正式收費的女子職棒賽事,則係一八七五年九月十一日於伊利諾州春田市所舉行;一八九八年,Lizzie Arlington成為美國第一位獲得職業合約的女子棒球選手。


 


二十世紀初期,美國曾有一個頗負盛名的「燈籠褲女孩」棒球熱潮(最初是一位名為Amelia Bloomer的女權運動者設計一款適合女人運動的服裝,後來被廣泛使用於女子棒球隊),雖然並未形成聯盟,但是她們風靡全美,參加各式的男子地區棒球賽或半職業賽。最有趣的是,這類型的球隊平均擁有三名男選手,穿著與女隊友完全相同。曾於一九一二年追平連續十六勝美聯紀錄的紅襪隊名人堂投手喬.伍德,他的棒球生涯就是從堪薩斯州的燈籠褲女子球隊開始的;而曾獲國家聯盟七度打擊頭銜、二度最有價值球員的羅傑.霍斯比據說也是。


 


若要說史上最為人知的女子棒球,自然非電影《粉紅聯盟》所描述的「全美女子職業棒球聯盟」莫屬了。這個由當時大聯盟小熊隊擁有者所建立的系統,主要是為了「填補」一九四三年因多數球星從軍報國而致大聯盟許多比賽岌岌可危的「空檔」。初期其實是「壘球」(softball)比賽,直到一九五四年,她們才真的玩起與男生們完全相同的「棒球」。雖然只維持了短短十二年,但這期間卻陸續共有十五支球隊(含更名)、超過六百名女性參與比賽,盛況可謂前所未有。美中不足的是,在那個種族歧視仍舊盛行的年代,並沒有黑人女性球員,非裔女子若要打棒球,只能在「黑人聯盟」中與男性球員一起競爭。


 


如今,女孩子打棒球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去年四月,日本女子職棒比賽就已正式開打(日本早在一九五○年就已有女子職棒聯盟,但因票房不佳而夭折)。據稱私淑紅襪名投威克菲爾招牌「蝴蝶球」的吉田繪里「小」姐(她身材袖珍,僅一五五公分),也早已獲關西獨立聯盟的青睞而加入男性職棒的戰場中。而世界女子棒球賽事,幾年來也一直都有中華女將的身影。


 


所以,既然台灣職棒的男人們不太珍惜球場、球迷,不尊重棒球,不如換女人打打看吧!


 


(作者為東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1+112010021100392,00.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