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性別大補帖:辦青少年性別營隊的感動

2010.02.11      立報           王晧安


 


上週日參加完陽光酷兒中心開幕活動後,我就開始發燒。這時候發燒真是特別不舒服,因為再過幾天就要辦營隊了!趕緊去藥局包了兩天份的國民處方,希望能趕快好起來,好讓自己在營隊期間有體力帶課程。但到營隊當天,我整個聲音變得沙啞,從美聲變失聲,也只能撐著上場啦!


 


第一個活動是改歪歌,我們把梁靜茹的《暖暖》,改編成跟性別有關的歌曲。有人唱:「我想說歧視並不好,你自己卻不知道,真心的對人好,不要再害怕,愛一個人不管他的性向,打從心裡認同的,平等尊重最重要。」希望每個人都獲得無歧視的對待;也有人唱:「我想說其實我很娘,我自己也都知道,真心的大娘炮,不怕被恥笑,做一個人希望我過更好,打從心裡娘娘的,認同自己最重要。」肯定自己的陰柔特質。


 


接著來自全國9所大專院校的性別社團學生,進行社團經營經驗的交流,大家誠懇地提出社團遇到的問題與困境,同時提供經驗作彼此的借鏡。新成立的社團在其中也學習、預想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整個營隊的主軸是「書寫青少年與性別經驗」,第一天下午大家先提出63個重要議題,經過5輪的討論與投票,決定出9個在營期間要完成書寫的主題。剛開始成員們覺得書寫是一件困難的事,平常也沒有寫文章的習慣。透過討論,彼此越來越清楚想表達的概念,一個個將經驗故事記錄下來,互相提供意見與想法。在第3天上午,22名成員,共生產出45千字,主題包括「心裡面的跨性別」、「同志面對家人的出櫃與不出櫃」、「一對一以外的情愛關係」、「同志家庭想像」、「參與性別社團對個人的影響」、「性別氣質與個人成長經驗」等等22篇感動人的文章。


 


營隊中,我扮演的是引導寫作的角色,幫助成員澄清想法,幫助夥伴們書寫更流暢。總覺得自己特別幸運,能在文章生產出來之前,預先了解各組的主要概念與想法。過程中,不斷被大家靈感所衝擊,被大家真實體驗的故事所觸動。雖然身體不斷發燒,三餐靠退燒藥在抵抗,聲音一天比一天糟糕,但在彼此激盪交流,與溫暖的關心問候中,覺得能量源源不斷地湧出,身體裡的小宇宙不斷地在燃燒。


 


除了書寫之外,營隊安排了藝文活動及思辨體驗活動。藝文活動是看影《奈米女孩》、《白宮女總統》、《下一秒無限》,從科學、政治參與、體育活動看不同面向的女性影像,進行性別平等的多議題思考。另一個大家參與得很愉快的活動是「膠珠藝術」,每個人將自己的熱情投注在一顆顆的彩色膠珠,串成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好朋友。


 


思辨活動則是參考西藏辯經改編的哲學性思考體驗活動,透過不斷地問與回答之間,澄清自我價值觀,深入自己的思考。成員們形容這是一個會令人中毒的活動,命題的人不斷地思考,問問題的人也得持續思考,讓我們學著用不同角度想事情。


 


營隊終有結束的時候,成員小歐說很不捨得離開大家,想到離開營隊後,要面對各種不友善、歧視的眼光,不由得就倒在男朋友身上哭了。真的需要更多這種友善、無歧視的活動。每次寒暑假活動成員們的參與與投入,讓我找到更多繼續在推動性別平等道路上的能量!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p1.php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