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具爭議性的巴西森巴舞皇后:7歲女童的疑惑

2010.02.09      中央社            唐雅陵                   


 


茱麗亞.里拉(Julia Lira)是1位害羞的小女孩。7歲的她,只要有陌生人靠近,還會躲在父親身後。但只要開始跳起森巴舞,小女孩就變得活蹦亂跳。


 


小女孩的媽媽莫尼卡(Monica Lira)說,「茱麗亞喜歡觀眾,而且是愈多人愈好。」莫尼卡是巴西里約熱內盧市的刑事警察。


 


再過幾天,茱麗亞就要在成千上萬的觀眾面前跳森巴舞,但也正因此,令她成為國際媒體爭論的焦點。茱麗亞是巴西維拉多洛(Viradouro)森巴舞學校主席馬柯.里拉(Marco Lira)的女兒,理論上將擔任森巴舞學校鼓樂隊的皇后。


 


維拉多洛從去年底開始物色1位可以擔任皇后角色的女星,但最後都未能達成協議。在沒有正式皇后的1次預演中,馬柯半開玩笑地讓茱麗亞待在鼓樂隊前面,沒想到她竟表現出像大人般的耐力,連跳80分鐘的森巴舞,馬柯於是宣佈將由茱麗亞擔任皇后。


 


然而,里約州兒童暨青少年保護委員會(Cedca)不准茱麗亞參加嘉年華會遊行,指稱森巴舞皇后的角色具有「隱藏式的性象徵」。


 


委員會主席尼柯迪馬斯(Carlos Nicodemus)表示,委員會並不反對兒童參加嘉年華會,只是不贊成兒童擔任需要展現性感魅力的皇后角色,因為這只會促使兒童和青少年趨向性早熟,或是讓兒童成為嘉年華遊行比賽的交易品。


 


尼柯迪馬斯4日向法院提出聲請,要求法官禁止茱麗亞參加遊行。小女孩的父母則保證會讓她穿上適合其年齡的化妝舞衣。


 


莫尼卡說:「我是茱麗亞的母親,你認為我會讓我的女兒在眾人面前穿著性感的比基尼嗎?」莫尼卡已在辯護書中附上舞衣的設計圖。據她指出,茱麗亞的衣服絕對是童裝,沒有任何性感的地方。


 


專家對此事件的看法不一。但就算是贊成小女孩演出者,還是有一定程度的保留。


 


心理教育學家阿瑪拉(Silvia Amaral)對1位小女孩被選出來擔任一般由大人擔綱的角色感到震驚。她認為,假如小女孩穿著合宜,跳舞時不做出性感的舉動,那就沒有什麼問題;只因已成為媒體注意的焦點,她必須做好心理準備。


 


兒童社會學專家艾拉烏喬(Ceres Araujo)認為茱麗亞參加表演只有百害而無一利。他說:「兒童就應該有兒童的樣子,就算茱麗亞穿著保守的舞衣,你覺得她會一板一眼的跳舞嗎?當然不會,因為她印象中的森巴舞皇后都是很會扭動肢體。」


 


這並非里約嘉年華會史上首次出現由小女孩擔任鼓樂隊皇后。在茱麗亞之前,奧里維拉(Raissa deOliveira)就曾以12歲的年齡在2003年擔任蜂鳥(Beija-Flor)森巴舞學校的皇后。2004年,當時12歲的納西門托(Rafaela Nascimento)也擔任過傳統(Tradicao)森巴舞學校鼓樂隊的皇后。


 


森巴舞學校皇后的位子因為是媒體注目的焦點,一直是眾女星和模特兒爭奪的對象,競爭之激烈,只差沒有大打出手。為了平息這些競爭者的鬥氣,森巴舞學校只好在皇后以外又增加另1個叫做「天后偶像」的角色。皇后的責任是通過技巧性的舞步帶出鼓樂隊,並成為鼓樂隊節奏變化的靈感。


 


尼柯迪馬斯表示,並非已有兒童擔任皇后的前例就允許這一切。他曾2次以書面方式要求森巴舞學校解釋,但有如石沈大海,所以決定向法院提出聲請,但截至目前,法院尚未做出判決。


 


茱麗亞從2歲開始就隨父母出入森巴舞學校,好像全身上下都充滿跳舞細胞,每年嘉年華會則和父親一起站在最前面,帶領學校隊伍參加遊行表演。大家都預料她長大後一定會成為森巴舞學校的皇后,只是沒想到事情發生得這麼快。


 


莫尼卡說:「茱麗亞好像生下來就為了跳舞,假如法院不批准也沒有關係,她還是會和往年一樣在爸爸旁邊跳舞遊行。我們絕無意引起爭議,絕對會服從法官的判決。」


 

事實上,茱麗亞根本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自從引發爭論後,馬柯和莫尼卡夫婦就不讓她看新聞,且不讓她抱有擔任皇后的太多希望。茱麗亞還是和往常一樣生活,每天去學校上課(目前就讀國小3年級)。唯一的變化是不時有記者訪問她,但對記者的問題,她卻經常以另1個問題作答:「我會在電視上出現嗎?」 990209 http://rss.cna.com.tw/rss_topread.php?t=3&id=201002100029&class=JF&code=559c89001fabf64b6adbe67c3c461c8c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