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被迫嫁8旬翁 沙國12歲女訴離

2010.02.10      中國時報        潘勛                       


 


沙烏地阿拉伯一名十二歲女孩,去年因乃父收取聘金,在違反自身意願下,被迫嫁給一名八十歲老翁,如今女孩有意提起離婚訴訟,而且沙國官方也給予支持,已替她找好辯護律師。


 


觀察家表示,本案可充當試金石,看看能否扭轉沙國「老牛強吃嫩草」的惡習。


 


沙烏地阿拉伯奉行嚴峻遜尼派伊斯蘭律法,是父權社會,對結婚最低年齡並沒有規定,父親擁有女兒的監護權,可決定女兒何時結婚、嫁給誰。


 


律師賓扎辛表示,這位女孩出身沙國首都利雅德市附近的布萊達鎮,去年乃父收下其堂兄八萬五千沙烏地幣(約台幣七十三萬元)的聘金,便把女孩嫁給老翁。


 


女孩之母曾代表女兒提起離婚之訴,但二月初第二次開庭聽審後便撤銷訴訟,且未解釋原因。接下來,由沙國官方資助的「人權委員會」便接手本案,瞭解女孩之母為何撤案、女孩及其丈夫年齡等等,再評估如何採取進一步行動。


 


賓札辛律師稍早曾表示,人權委員會正擬代表女孩打這場離婚官司。沙國正在草擬法律,禁止兒童婚嫁,而人權界盼望本案能成為禁止此類惡習的分水嶺。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03+112010021000182,00.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