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進醫院之後

2010.02.08      立報             卡蜜兒                   


 


蜜蜜在產前的某次自費檢查中,得知自己的乙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又稱B型鏈球菌)檢查結果是陽性。產檢醫師告訴蜜蜜,這種在人體頗為普遍的菌,對人體不會造成什麼影響,但是當胎兒經過產道時,卻有可能造成感染。他們醫院的做法是孕婦在待產時打4小時的抗生素,等嬰兒出生後,評估其狀況,住保溫箱7天,並且打抗生素。


 


蜜蜜和尪很仔細地跟醫生討論了不住保溫箱及施打抗生素的情況。不過,小孩出生後,就屬小兒科的範疇,婦產科醫生只能告知「本院一般做法」,卻沒辦法對於她們的需求給肯定答案。


 


後來蜜蜜透過朋友、網路,對乙型鏈球菌的新生兒相關預防措施進行了解,發現自己要生產的醫院真的是採取了最為「極致」的防範措施。大部分的醫院、診所大多是對產婦施以待產時施打4小時抗生素,就認為達到安全範圍。若是因為產程太快,沒有打足4小時抗生素,那麼就對新生兒施以35天的預防性抗生素治療。


 


這項自費檢查,近幾年才開始「流行」,蜜蜜5年前生老大時,也沒聽過醫生推薦這項檢查。但是前陣子的確出現幾個案例,是新生兒受到感染,家屬質疑醫院為什麼沒有提醒孕婦做這項檢查,進而討論到,衛生署是否有必要將乙型鏈球菌列為健保幾付的產檢項目,以減低新生兒猝死率!


 


婦產科醫生建議,如果不認同小兒科的處置,也擔心屆時無法母嬰同室、親餵母奶,那麼要不要考慮換生產醫院?但是當時已經38週,隨時可能生產。蜜蜜覺得心理上無法面臨那麼大的轉變,而且如果屆時醫生評估孩子有感染之虞,那麼即使如何抗拒抗生素,這預防性的治療,還是要做的。


 


只是,這樣兩難的決定,後來還是陷蜜蜜夫妻於另一困境。醫療體系與人的對話,往往是非常不平等的兩端,當專業術語告知「孩子有感染之虞,施打抗生素以免造成肺部、腦部或聽力的問題」時,很難有人說,我願承擔這項風險,反正只是1%的可能性。


 


醫生得知蜜蜜夫妻對抗生素的疑慮,建議先施打3天。可是在3天出院日到臨前,又跟蜜蜜說,對新生兒的預防措拖,不只要做到夠,而是要over,而且還安慰蜜蜜:「抗生素是好東西,對小孩是好的!」甚至還跟蜜蜜討價還價,不住7天:「那麼5天呢?」


 


在不斷的討論之後,醫生終於提到,出院「口服抗生素」進行治療。如果可以這樣,那為什麼一開始要把孩子關在保溫箱,打上3天的點滴?甚至還要在眾醫護人員的質疑眼光中,簽下「自動離院證明」!她們覺得很奇怪,小孩住在醫院,又不用多花錢(有健保),又不用照顧(24小時護士跟保溫箱),也可以不用來餵奶(喝幾天配方奶沒關係),為什麼這對夫妻要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就是要早早把小孩帶回家!


 


人活著,只要有吃、有睡、有照顧就好了嗎?若醫護人員不能理解這個問題,真是件很嚴重的事。而在醫生護士製造那麼緊張的生死氣氛之後,回診時,竟然沒有再做任何檢查,只問了蜜蜜夫妻:「抗生素都有吃?好!」然後很嗜血地看著小孩說:「有點黃哦!檢查一下,看要不要住院照光!」


 


(家庭主婦)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p6.php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