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校牆馬諦斯裸女畫 竟遭批色情

2010.02.09      蘋果日報                魏斌        蘋果日報               


 


高市加昌國小圍牆六幅馬賽克拼貼世界名畫,向來被視為校園特色,卻有民眾向《蘋果》投訴:「整面牆盡是裸女圖,實在不妥,還可能『教歹囝仔』!」《蘋果》調查,裸女圖指的是畢卡索畫作《亞維儂姑娘》及馬諦斯的《舞蹈》,加昌國小美術老師朱國良乍聞民眾反應苦笑說:「《亞維儂姑娘》在國小課本也看得到,怎會是色情?國人的藝術賞析能力實在要加油!」


 


加昌的藝文與人文課程向來是該校特色,不僅圍牆有全高雄市僅見的馬賽克拼貼世界名畫,活動中心裡還有畢卡索畫作《臉》;四年前,學校為歡送六年級畢業生製作巨幅拼貼畫,日前因應全台梵谷熱,師生、家長還一起模擬梵谷創作技法、描繪高雄景點,舉行「梵谷在高雄」特展。


 


「民眾需再教育」


 


朱國良說,「六幅畫作在藝術史上的地位毋庸置疑,絕對跟色情無關。」朱國良對民眾質疑苦笑說:「也不算壞事,因為有質疑才有討論的進步空間!」令人遺憾的是,畫作竣工近十年竟還有此批評,「顯示國人藝文賞析能力毫無進步!」一位家住國小對面的家長說:「批評的人水準有問題。」


 


高師大美術學系系主任盧福壽說,「人體是上帝最美的創作,在西方常成為創作主題!」馬諦斯的《舞蹈》只是形式上的描繪,也沒有刻意描繪特定部位,只可惜「一般民眾接觸藝文機會不多,需要再教育!」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291860/IssueID/20100209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