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職業婦非好媽媽 ? 歐陸女性惱火

2010.02.08      中國時報                江靜玲                   


 


一月中旬,倫敦地下鐵和市區主要街道上,出現了一個大戶外看板,上面寫著:「職業女性不是好媽媽!」


 


「這是什麼玩意?職業女性不是好媽媽。誰有權下這種評論,該死的,最好不是男人。」在倫敦金融區內一家律師公司上班的安亞娜透露,她在送孩子到學校後,趕著上班途中看到這個標語,感到一陣怒火。


 


她不是唯一每天必須在家庭與辦公室兩頭奔波,有如此感受的職業婦女。在英國,女人養家活口已成為一種趨勢。上周出爐的一項調查顯示,四四%英國職業女性的收入與丈夫或伴侶平分秋色,一九%收入超過家中的男主人。


 


但這並不表示,英國的職業婦女熱衷同時扮演母親與職場婦女的高壓生活。英國廣播公司的《女性時間》節目最近製作了一個特別報導,發現高達七七%的婦女說,如果可能,願意第二天就辭職回家,願意兩者兼顧的只有二五%。


 


「說職業婦女不是好媽媽,是高度歧視與不公平的論斷。」四十三歲的安亞娜有兩個十三歲和十一歲的女兒,她的丈夫也是律師。與她的母親、二戰後那一代女性通常選擇在家不同,安亞娜那一代的英國女性,努力向學,年輕時便決心不和母親一樣當純家庭主婦。


 


安亞娜承認,選擇成為職業婦女,尤其是孩子年紀較小時,居住在倫敦是十分艱辛的「奮戰過程」。但她同時看到,很多像她一樣的女性,因此反而生活得更有效率、更充實,更珍惜親子和家庭關係。


 


相較於英國,德國社會對職業婦女和母親的角色,分界上似乎更傳統嚴厲。德國《焦點》雜誌倫敦特派伊瑪克指出,德國大眾仍相信,好母親是讓孩子有午餐吃,孩子中午放學後,可以在家協助他們溫習課業。


 


「不要以為我們有一個女性總理梅克爾就表示德國女性都很強,社會對職業婦女很通融,別忘了,梅克爾並未孕育子女!」伊瑪克說,即使已進入廿一世紀,德國大部分學校,依然到中午便放學了。


 


然而,德國這個維繫了二百五十年的傳統,隨著漸多德國母親選擇成為職業婦女,已愈來愈受到挑戰。四十七歲的梅亞太太因為決定重返職場,去年秋天登記讓孩子留在學校吃午餐,而被其他家長認為不是個好媽媽。


 


不過她認為婦女意識升高,傳統德國母親角色改變,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目前,在德國已有超過五分之一的學校提供午餐和下午班,「那些現在批評我的人,遲早會跟進。」


 


德國不能否認女性在廿一世紀的新角色。本身有七個孩子的德國勞工部長范德里恩(Ursula von der Leyen)坦承,突破傳統母親的角色,在德國仍是禁忌,但現實發展是,德國需要工作與養育子女兩者可以兼容並蓄的女性。對德國,這將是一場不可避免的社會革命。


 


關於女性的地位與角色,過去二百年來,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變革。職業婦女是不是好媽媽,見仁見智。而在倫敦挑起這項新爭議的BritainThinks.com網站則強調,他們不是刻意藐視女性,只是想讓大眾再思考一下這個問題而已。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402818+112010020800094,00.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