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性騷擾何其多 97年申訴案卻僅724件

2010.02.07      台灣立報             史倩玲                   


 


遇到性騷擾時,許多人不知道要如何求助,也導致性騷擾的申訴人數一直無法大幅提高。根據內政部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委員會最新統計,民國97113專線申訴性騷擾的件數,全國居然僅有724件。


 


雖然根據統計,性騷擾申訴比例逐年有大幅提高的趨勢,但這是因為原來申訴的人數過少,95年的申訴人數竟然只有50人上下,導致性騷擾申訴的比例逐年大幅提高,即使如此,目前113接獲的通報人數卻在千人以下。


 


由於民眾並不清楚性騷擾防治法分成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申訴的管道又分為警察機構、勞委會、教育部、113專線以及各婦女團體,導致民眾即使想要申訴,也不清楚應該找哪一個單位。


 


目前政府大力呼籲性騷擾防治,要民眾勇於申訴,但卻對申訴管道宣導不足,民眾即使遭遇性騷擾,也不清楚跟誰申訴,可以運用哪些法令。加上日前的襲胸舌吻輕判案,民眾對於性騷擾的申訴更是信心不足。在如此情況下,也難怪有5成以上的民眾寧願自認倒楣。


 


另外,目前的性騷擾防治宣導也多以女性中心,幾乎忽略了老人、幼童、青少年以及男性的騷擾,而針對妙齡女性之外的族群,騷擾樣態也可能隨受害人的脈絡不同有所差異。光是傳統的「黃色笑話」、「觸摸」等行為的防治宣導,也明顯有所不足。除了性騷擾的防治宣導,政府更應該進一步加強告知申訴管道,才能讓性騷擾受害者保護自己的權益。


 


目前性騷擾的申訴單位,分為性騷擾防治諮詢專線113、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兩性工作平等諮詢服務專線0800-380-038、教育部訓育委員會02-3343-7823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37931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