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Les and the City:「他」是女同志

2010.02.04      立報             AD. Lin                  


 


常被問到女同志有分哪幾種,倘若發問的人是異性戀女生,通常我會先回問:「那請問異性戀女生有分哪幾種?」


 


這時對方多半的反應會是先楞住,意會到自己的問題有點傻,早點回神的會再開口,口氣中帶點「老娘我可不是笨蛋」的氣勢:「妳們女同志不是有所謂的什麼T呀婆呀的?」


 


「還有不分不想分雙性戀多性戀變性戀不知道搞神祕跨性別……」


 


我一說出這一大串,對方就更傻住了,但還是會抓住對異性戀來說有點像火星名詞的尾巴,再問:「就是男人去動手術變性變成女人,然後想跟男人結婚,像電視上那個誰誰誰一樣嗎?」


 


「不對喔!妳說的是變性朋友族群,還有不一樣的性傾向哩!」


 


到此異性戀女性朋友終於進入完全無法理解的迷宮,萬萬沒想到女同志居然如此多樣。


 


「有生理性別是男性,因為他愛的不是男人,所以他不是男同志,他愛戀的對象就是女同志,但他不是異性戀,『他』就是個女同志!」


 


說到這,通常我眼中會出現一副不敢置信的表情.但這也是讓異性戀朋友了解到性/別的多樣化,以及對自己性傾向有自由選擇權力的最佳機會教育時刻。


 


從小受到的異性戀思考模式教育,讓我們看待人、事、物,甚至在對自身做決定時,都太習慣以二分法來判定.人只有好人壞人;性別只有男人女人;同性戀只有男同志女同志兩種;女同志只有T婆兩種……


 


因為,只分兩種的話,做決定比較簡單。


 


我們無法也沒有資格去論斷每個人對自身情感依歸對象選擇的是非對錯,因為那本來就沒有是非對錯,但我們必須因為性別多樣的展現而感到高興。


 


在我自己的定義裡,生理性別是男性的女同志應該被稱作「超性別拉子」。除了聽起來感覺很帥,這種對自己性傾向的選擇,的確也超越一般人常態所能理解的範圍。


 


更重要的是,我覺得這樣的女同志也實在太帥了!


 


是,他有男人的性器官,或許他會去動點手術,但他並非為了要當個愛男人的女人,也不想當個愛女人的男人,而是想成為一個愛女人的女人!


 


他,不是男人,也不是男同志。


 


他,是女同志!


 


(作家、女同志網路廣播節目主持人)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p6.php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