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吳妍華、張美惠 獲傑出女科學家獎

2010.01.04      自由時報                彭國偉                   


 


二○一○年第三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出爐,前陽明大學校長、中研院院士吳妍華及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教授張美惠同獲這項殊榮。


 


吳妍華院士昨指出,生命科學充滿了驚奇,引領她不斷前進,女性的細膩很適合從事自然科學研究,其未來成就未必會輸給男性研究者。


 


吳妍華︰女性的細膩 很適合科研


 


吳妍華很早就參與肝炎研究,屬於台灣推動肝炎防治的先驅者之一。不過,她卻是相當少數的女性研究者。她在台大讀農藝系時,成績排名第一,為系狀元,但系主任和父親卻都說女生並不適合讀農科,女生應學別的,或者去學做「新娘」的,要她轉行。她則堅持投入所愛的研究工作,不接受刻板印象的擺布,愈做愈有興趣。


 


她認為,女性從事自然科學領域,雖人數較少,但研究成果並不比男性遜色,社會應有更多鼓勵年輕女性參與自然科學領域,追逐夢想,開拓研究能量。


 


吳妍華說,生命科學非常有意思,各種研究現象都可能有關的影響機制,原以為某一蛋白質會抑癌基因,結果卻可能會有其他負面效應,只好再探討其他嘗試,尋找各種可能的解答,這些都是研究工作最迷人的地方。


 


另一位得主張美惠,剛成為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再度榮獲大獎。張美惠說:「雖然很高興獲獎,但是真心喜歡自己的工作,研究能對社會有所貢獻才最重要。」


 


張美惠從事生物醫學領域超過三十年,過去曾遇過不少外界對性別的質疑。她曾經投稿某一期刊,卻被同事警告該份期刊典型的作者是男性和白人,「妳是女性,又不是白人,論文被接受的可能性不高喔!」但是她的論文最終還是如願刊出。她堅定地指出,「性別並不是走向成功的障礙,只要努力,這世界是公平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4/today-life11.htm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