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性別大補帖:出櫃效應

2010.02.03      立報                王晧安                   


 


日前週刊強迫揭露藝人劉薰愛曾變性,首日媒體關注劉薰愛「孰男孰女」?劉薰愛面對記者的逼問,一再強調「現在是女生,很喜歡現在的樣子」,記者認為她是在避談性別問題,事實上她的回答,早已不言自明。網友們在意的和記者關注的很不一樣,網友將話題焦點轉移至眾記者逼問性別一事,瞬時新聞焦點全轉移到記者的專業倫理之上。


 


每個人關注整段訪談的點不大一樣,我點開網路影音,不斷重播劉薰愛說「我很欣賞利菁,她各方面的表現都很棒」的片段。讓我回想起當時利菁被傳言變性人時面對媒體的壓力與情緒,再對比劉薰愛在媒體前平穩地回應,後者顯得自在許多。如果先前沒有面對自己跨性別身分的利菁,沒有她在演藝圈持續努力存活下來,劉薰愛今天在媒體面前能夠有這樣的表現嗎?或是利菁傑出的表現,鼓舞跨性別者能更勇敢地接受自己、實現夢想?


 


好朋友小克國中時喜歡過男生,也順利地與某個男同學交往,到畢業時一切似乎很自然地分手。這段時間,小克也曾喜歡過姐妹淘,但從沒想過自己會想跟女生交往,更不知道女生之間也可以在一起。


 


直到上高中時,小克遇見一位學姐,常看到她與同性伴侶在學校裡手牽手,非常詫異有人能在學校裡公開出櫃;也是第一次發現,原來同性之間是可以在一起的。學姐在校園中勇敢、不避諱地做自己的身影,漸漸影響小克面對自己曾喜歡同性的情感。


 


剛開始還是會覺得自己很奇怪,怎麼會喜歡上女生?高中這段時間有一個很要好的姐妹,想讓她知道自己其實很喜歡她,但一直不敢跟她表白,擔心告白失敗後連朋友也做不成。雖然高一就認識學姐,開始面對自己的同性情慾,但高中從未對同性採取任何行動,從未讓任何人知道自己喜歡男生、也喜歡女生的事。


 


考完指定科目考試,進了大學,一切似乎變得不同。自己不知為何更認同自己喜歡女生的事,也不再在乎別人眼光,很自在地向大學同學出櫃。自己都不了解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轉變。唯一不變的,是腦海中學姐在學校公開牽手、承認自己是同志的畫面。


 


公開現身的利菁、小克的學姐,當初出櫃也許是不經意的,也許是掙扎的,也許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無論如何,她們都提供其他相同性身分的人一個學習的典範,發現原來自己不是孤單的。


 


也許當下「出櫃」這件事是很個人的,一個人勇敢地面對自己與他人,不畏懼地面對可能不友善、甚至對同志具有敵意的社會環境。但個人出櫃後,是有「社會回應」的,週遭的人都在學習、感受與見證。身邊的人默默地看見其他人如何對待性身份差異的個人,默默地了解非主流性身份的個人生活,學習與自己相同或不同的人如何互動。更影響相同性身份的個人或社群,也許當下看不見什麼明顯的改變,卻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持續醞釀、發酵。


 


小克現在偶爾會出現在同志教育的場合,分享自己的女同志經驗,幫助更多人了解同志;劉薰愛承認變性,再次鼓舞了年輕的跨性別者。出櫃不見得能遇見正向的回應,但是,更不能小看出櫃的效應。


 


 (教育工作者)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p1.php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