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擺脫性別壓力 男女分班有幫助

2010.02.02      台灣立報                魏世昌                   


 


英國一項調查顯示,男女分班的確對學習大有幫助,尤其能夠激發男學生在藝術領域上的表現。


 


男校學生易展現自我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國際男校聯盟(International Boys' Schools Coalition120日發表的一份研究指出,未有女性同儕的男校學生較易脫離外界賦予男性刻板印象帶來的壓力與束縛,因而在藝術領域上有強大的發展空間。


 


研究中說明,男校是教導年輕男學生表達他們各種情緒的最佳場域,並且讓他們更易融入藝術、舞蹈與音樂等課程。男校所塑造的氛圍,遠離了傳統對於男性氣質應該積極陽剛的形象文化。


 


在沒有女性同儕的學校中,男學生有更多拋開壓力進行發展的機會。


 


研究表示,男校的學生更有可能傾全力專注於文化與藝術相關活動,這將有助於發展他們的情感表達;而不是被迫貼上傳統「男性準則」標籤,必須隱匿自己的真正情緒以符合所謂「真男人」的觀念。


 


參與這份研究報告發表會議的公私立學校校長同聲反對大多數人對於男女合班時男學生有較佳表現的看法。


 


以個人風格搶鋒頭


 


英國著名男子寄宿中學伊頓公學(Eton College)校長托尼(Tony Little)警告,英國的現有教育體系將會摧毀男學生,因為教育走向過於著重於女學生的發展。他批評,儘管刻板印象中,女學生較常訴諸眼淚解決事情,教師們卻未能注意男孩實際上也常有情緒化的時刻。


 


該研究指出,男孩在男女合班的學校經常搗蛋,是因為想吸引注意。科學研究,女孩左腦的發展較男性快速許多,因此當女性同儕在早期言語與閱讀技能表現的較好時,男孩們會逐漸變得士氣低落,轉而尋找別的方式獲得關心和注意。而研究也指出,在合班的狀況下,男孩會希望表現的「有個人風格」,而非專注於課業上頭。


 


研究報告的作者,維吉尼亞大學教育專家詹姆斯(Abigail James)在文中指出,即便如此,男校的教師有辦法為學生量身打造專屬課程,像是允許他們在課堂上走動,或是組隊競爭以防止學業倦怠。


 


教師可以藉由適合男孩的學習方法來讓學生享受閱讀與寫作,讓他們對教學大綱中的主題與人物感興趣。


 


詹姆斯說,調查發現男校的學生特別喜愛寫詩,因為他們投入享受「詩句中的內在結構」。


 


研究人員說,男孩普遍有較佳的空間能力與更敏銳的眼光,同時個性更衝動與熱愛體能活動,這種情況透過「實際接觸」能夠獲得最好的學習效果。


 


他們需要獲得親自動手實作的課程,同時在課堂中隨意走動的情況不該被視為擾亂課堂秩序,因為這會讓男學生更能專注。詹姆斯於報告中指出:「男女合校的男學生容易視古典音樂為女性化的表徵。他們傾向專注於暴力與性別歧視兩大主題。」


 


在媒體形塑下,女孩易認為男性在情感經營上頭應「十足的熟練」與「掌有主控權」,男女合校容易強化這種刻板認知。


 


單一性別的教育則幫助男孩建立自主的價值觀,不易受制於外界的既定形象行事。報告中說:「但在現今普遍男女合校的性別氛圍下,男孩於真正完全理解何謂男子氣概前,被迫使要表現的像個漢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2/131/1zudo.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