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多花5分鐘陪孩子 家庭更美滿

2010.02.02      台灣立報        鄭沛揚                   


 


學校與家庭的教育功能歸屬,長期以來廣受討論。千代文教基金會與實踐家政文教基金會1日共同公佈調查,發現台灣家庭面臨外遇與親子互動危機,教育功能成為未來家庭最大隱憂。實踐家政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澄枝呼籲家長,每天至少花5分鐘關心孩子,讓家庭教育功能得以彰顯。


 


家庭教育功能低落


 


調查以電訪方式進行,對象鎖定20歲以上已婚民眾,10天內共完成1,076份有效問卷。根據調查結果,有20%孩子在睡前看不到父母,22%孩子不與父母互動。有趣的是,有98.6%家長認為自己小孩的「品格好」。千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潘莉華憂心,近半數父母與孩子接觸時間極少,怎麼能斷定孩子「品格好」?因此孩子犯錯被抓、父母接獲通知不敢置信的戲碼,才會一再上演。


 


潘莉華並提到,雖然近半數家長缺乏時間與孩子互動,在家庭教育功能低落的情形下,卻也對學校教育也抱持「不信任」態度,認為學校教育只重成績,忽略品德教育。潘莉華認為這是品德教育的盲點,她希望政府應多著重品德教育,加強師資培訓,減輕家長憂慮;而父母也要重新省思親子定位,多花時間陪伴孩子。


 


父母外遇 誤導孩子


 


根據調查,有16%民眾懷疑另一半有外遇。千代文教基金會研究部主任胡正文推估,全台約有72萬戶家庭有「外遇風暴」,她認為外遇不僅是成人間的感情糾紛,也會無形潛移默化下一代觀念,「是不是第三者比較吃香?」「是不是男生外遇是合理的?」,將會改變整個社會風氣。


 


現今社會價值觀面臨強烈衝擊,胡正文推估,未來婚姻失衡關係將會日趨嚴重。從調查中發現,年輕世代有意願未婚生子、或是婚後不生育比例大幅提高,也有16%民眾認為婚姻關係只是「定期契約」,顯示傳統「從一而終」的觀念並不全然適用現代社會;如果有機會重新選擇伴侶,70%民眾願意選擇現在的另一半。她強烈肯定穩定家庭是社會的基礎,而數據代表7成民眾「願意」穩定家庭。


 


胡正文建議,物質不只是婚姻、家庭唯一考量。家庭是整個社會價值觀縮影,改變社會風氣不能單從學校教育著手,家庭教育同樣重要。她希望調查能幫助民眾找出家庭不穩因素,夫妻、親子間能好好溝通,維持家庭和諧,進而將社會風氣導向良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2/131/1zudt.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