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蘭萱專欄-反正你一個人嘛……

2010.01.31      中國時報                蘭萱                       


 


下班後想好好犒賞自己一頓大餐算不算有事?


 


回家後想捲起袖子整理活像戰後廢墟的家裡算不算有事?


 


不少選擇單身的人其實真正喜歡上的是單身生活,人生可以不要一直都「有事」,可以偶爾閒來沒事做點自己喜歡的事。


 


有一種開場白,我稱它為天才造句法,通常只要話再繼續往下接,總會讓單身男女感覺坐立不安哭笑不得,最糟的結果是忿忿不平。這句話叫做,「反正妳(你)一個人嘛!」


 


來,試試看,順便想想你是否也曾對單身者說出類似的天才造句,或許出自好意或許壓根無心,卻苦了那個不忍當面拒絕或辜負你的人。


 


「反正妳一個人嘛,這桌上沒吃完的,就統統打包帶回家,也省了煩惱下一餐!」事實上這時候,當事人真正的煩惱可能是,家裡冰箱裡那些昨天才打包帶回來的東西根本沒吃完,到底該怎麼辦!


 


我只想 窩在沙發看DVD


 


「反正妳一個人嘛,在家也閒著沒事,就出來走走看看玩玩,我算妳一個囉!」或許這時候,你才從便利商點買完可樂爆米花,腋下夾著幾片租來的DVD走在回家路上,正開心的準備像顆植物種在沙發上一樣,一動不動的好好沉迷享受一晚,這下子剛爆好的米花又該怎麼辦!


 


「反正妳一個人嘛,我們北上就住妳家啦,沒床沒關係,鋪在地上也行,要不沙發擠擠也過得去!」一個早已習慣獨居的朋友跟我說,說這話的其實是她爸媽,所以天才造句法的關鍵開場直接略去;一個禮拜過去,平日算是孝順的她鼓足勇氣跟老媽迂迴婉轉的問了一句,「媽,你和爸還想玩幾天哪?」


 


這就叫做「反正你一個人嘛」的天才造句法。感覺熟悉嗎?


 


為什麼 加班的人總是我


 


不過說真的,這類天才造句並不傷感情,頂多只叫單身男女哭笑不得。因為開場白之後緊接的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都出自親朋好友的關心好意,無法拒絕,為難之餘倒也感覺一陣暖意;真的婉拒,會因此生氣記恨的也不算至親好友了。在眾多天才造句當中,單身朋友公認最傷腦筋,接受了可能自己一肚子氣,拒絕了卻可能得罪不起的,其實是這一句--「反正你一個人嘛,應該也沒什麼事,這裡還有一些東西沒處理完,今晚就加班一下吧?」


 


加班和加薪只差一個字,對上班族的感受卻有如天和地。尤其當非自願加班之外再來個非全面性加班,非全面性加班當中甚至獨獨只有你一人的時候,加班兩個字確實不再是簡單的工作態度,而涉及單身權利了。「因為一個人,所以沒什麼事,因為沒什麼事,應該可以留下來加班,」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邏輯?


 


「是,我回家是不需要燒飯做菜張羅一家子,是不需要陪小朋友洗澡睡覺做功課,但我就活該永遠是那個可以加班的人嗎?」A的抗議有點激動,因為他覺得不公平,彷彿有家有眷的人享有某種豁免權某種護身符,但他只因為自由的單身,卻意外換來不自由的頻頻加班要求。


 


做為曾是主管的我,很想安慰A說,所以囉,你看,其實不少主管是很人性化的,他們會依每個人的生活負擔來做工作分配呢,而且多加點班你也多學一些啊!只不過同時也是單身的我有點說不出口,因為這種分類的邏輯和刻板的想法確實讓一些單身族群很無奈很不痛快。


 


一個人 整晚發呆也快活


 


A強調公平性,B的吶喊則突顯單身生活的價值和本質。「每次加班前,我的主管都像是很客氣的會問上一句,待會兒『沒事』吧?我實在不明白在她的定義裡什麼叫做『有事』?下班後想好好犒賞自己一頓大餐算不算有事?回家後想捲起袖子整理活像戰後廢墟的家裡算不算有事?想閒情逸致的澆花剪草餵貓逗狗呢?想靜下心聽音樂看書泡個澡呢?一定要和其他人發生聯結才叫有事?一個人過自己的生活就叫沒事?」B告訴我她有個心願,有一天可以勇敢的跟她主管說,對不起,我今晚有事,我想在家發呆整晚,「做一件什麼都不做的事!」


 


每一句天才造句法,多少都隱藏了些單身者的敏感地帶以及旁人對單身生活的不夠敏感。許多選擇單身的人其實真正喜歡上的是單身生活,喜歡偶爾閒來沒事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有時節奏難免單調、行事曆出現空檔,但就像交響樂聽久了偶爾換個大、小提琴獨奏,色彩恣意潑灑流竄的畫作適當來點留白。看來沒事晃盪的,不見得真的手邊沒事;不停忙碌找事的,或許反而心裡有事。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13100084,00.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