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女流棋聖謝依旻 金庸小說伴成長

2010.01.29      中央社            陳淑芬                   


 


台灣旅日棋士謝依旻今天奪下女流棋聖,就此擁有女流名人、女流本因坊、女流棋聖三冠頭銜。從小愛棋的她,是家人眼中的乖乖女,且是個金庸迷,9歲就看遍金庸武俠小說。


 


20歲的台灣旅日棋士謝依旻,在東京日本棋院參加第13屆女流棋聖戰比賽獲勝,成為日本第一位同時擁有女流名人、女流本因坊、女流棋聖三冠頭銜的人。


 


謝依旻全家人到日本為賽事加油,母親林美珍昨天提前回國,她今天下午在苗栗市住家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全家人都很開心,期待女兒持續盡最大努力,拿下好成績。


 


鄰居得知謝依旻拿下女流棋聖頭銜,紛紛到謝家道賀,謝依旻的阿嬤高興得合不攏嘴,直說孫女從小很乖、很懂事,在日本拿到優異成績,當然很高興。


 


林美珍說,日本棋院提供謝依旻很好的學習平台,女性能在日本棋界有一席之地實屬不易,期待女兒持續努力,更上一層樓。


 


談起女兒,林美珍一臉欣慰。她表示,謝依旻的大姑開課教珠心算,謝依旻從小常在旁玩耍,1歲多就把99乘法表背得滾瓜爛熟,任大家抽問都難不倒;4歲就通過珠心算6級檢定。


 


林美珍的大兒子謝明軒從小學棋,排行老二的謝依旻4歲多也開始學棋,教棋老師發現她組織能力強,保證受訓1年,級數即可上段,沒想到她不到1年就達到要求,並立下到日本學棋的志向。


 


謝依旻的爸爸對她要求很嚴格,要求她走職業棋士就不能失誤。經常要面對強勁對手的謝依旻,抗壓性很大。林美珍回憶,小時候謝依旻面對壓力太大時,就看金庸武俠劇;到日本後,就以唱歌、跳舞紓壓。也因為這樣,才能磨練出謝依旻的棋技。


 


林美珍還透露謝依旻與小說作家金庸的一段小故事。林美珍表示,謝依旻9歲就看遍金庸的武俠小說,小時候到中國大陸參加名人賽時偶遇金庸,謝依旻還天真問金庸,「小說中哪個人物的武功最高強」?讓金庸感到莞爾。


 


自從2002年謝依旻到日本學棋後,1年約僅回國1周,母女只有藉國際熱線談心,林美珍說,「蠻想念她的」。


 


望子女成龍、成鳳是天下父母心願,女兒獲得今日非凡成就,林美珍並不覺得驕傲。她心有所感說,每個人的學習和成長都有艱辛的一面,雖然讓孩子走自己喜歡的路,但看到謝依旻一路走來的辛苦,也很心疼,現在只希望女兒能走出自己一片天。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1280300&pType0=aSPT&pTypeSel=0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