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國內孕婦普遍營養不良

2010.01.29      中國時報                黃天如                   


 


孕婦維生素E及鈣的平均攝取量僅達建議量5成,鐵的平均攝取量僅3成,膳食纖維攝取量更只有17~32%


 


根據國內首度大規模的孕婦營養現況調查,國內孕婦不分孕期,皆普遍存在營養素攝取不足的問題。其中懷孕後期的孕婦,更有近5成「鐵」定不足,可能增加早產或新生兒低體重的情況發生。


 


國內生育率頻創新低,近年來新生兒出生數幾乎不到20萬人,以致於孕味十足的孕媽咪,在台灣幾乎快成了少見的「稀有動物」。


 


缺乏葉酸 增加流產機率


 


然而,根據衛生署委託台大生化科技學系、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教授蕭寧馨,於20062008年間針對國內2346名孕婦所作的採血調查,發現這些理應被捧在手掌心的孕媽咪,竟有相當比例營養素攝取不足,且問題明顯隨著孕期增加而加大,嚴重危及準媽媽及下一代的健康。


 


該研究調查顯示,在懷孕第3期(孕期≧25周)的孕婦中,仍有3.6%葉酸缺乏,另有維生素B1B2缺乏的比例亦分別有37.3%14.0%,體內鐵存量明顯不足者更多達49.8%,「營養不良」的情況相當嚴重。


 


而就各種重要營養素的整體攝取量來看,國內孕婦維生素E及鈣的平均攝取量也僅達建議量的5成,鐵的平均攝取量僅達3成,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更只有17~32%


 


缺鐵或鈣 恐致嬰兒早產


 


根據醫學臨床研究,孕婦缺乏葉酸,不但將增加自發性流產的機率,還可能造成胎兒神經管缺陷;準媽媽缺鐵或有缺鐵性貧血,可能導致嬰兒早產,或出生體重過低;維乏維生素E,可能連帶造成新生兒溶血性貧血;缺鈣則會影響孕婦血壓,進而導致子宮早期收縮而引起早產。


 


至於孕婦維生素B1B2缺乏,則會造成準媽媽下肢水腫、麻木、神經炎、心臟擴大、消化系統障礙,以及口角炎、舌炎、脂溢性皮膚炎等情況,增加孕期中的身心不適與壓力。膳食纖維缺乏,則會影響孕婦的排便順暢。


 


蕭寧馨強調,孕婦的健康攸關準媽媽本身及下一代的健康,不論就其重要性或時效性,都應獲得「個人化」的關切與重視。


 


但長期以來,國內健保提供的公費產檢,卻完全沒有營養師諮詢的項目,就連各孕期的體重增加,都只有「齊頭式」的懷孕第1期(孕期≦12周)宜增加1~2公斤,懷孕第2期(孕期13~24周)增加5~7公斤,懷孕第3期增加11~13公斤的粗略建議。


 


影響所及,多數人乃至於部分婦產科醫師,對於所謂孕婦的健康,最擔心的事還停留在孕婦體重不宜增加過多的層面。


 


蕭寧馨說,孕婦宜增加的體重,須視其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身高的平方(公尺),BMI》而定。原本BMI偏高的婦女,孕期可以增加的體重較少;相對原本BMI偏低的婦女,懷孕後就須更重視營養的補充。


 


政府應助低收孕婦營養補充


 


而此次的大調查也意外發現,即使依據國內現有粗略標準,各孕期體重增加過頭的孕婦比例為14%,相較之下,體重增加不足的比例則高達25%。顯示現代許多孕婦在醫師的耳提面命之下,加上害怕產後身材難以恢復,過瘦的比例反而比過胖高。


 


蕭寧馨強調,一次大調查只能突顯問題,卻無法根本解決台灣孕婦的營養問題!孕婦的體重增加多少,更不能與營養夠不夠,乃至於營養均不均衡劃等號。


 


正因台灣生育率已經低到不能再低了,所以,政府更有責任照顧好每一個孕婦的營養與健康。必要時更應比照美國等先進國家,主動提供有需要的低收入孕婦必要的營養補充劑。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2+112010012400070,00.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