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美少女資深以後:給年輕男孩的鼓勵

2010.01.28      立報             崔妮                       


 


親愛的小直學弟:


 


上次在我們吃飯聊天時,聽你談到身邊其他男生根本不在乎男女平等的問題,甚至覺得你一個男生,幹嘛莫名其妙要關心那些事情,好像還被揶揄了一番。你對於身邊其他男生的反應,深深感到挫折。好像有些懷疑,難道女權運動真的是女人的事,還是女人本來就會比男人更關心呢?


 


我真的可以理解你的無力感,但說真的,如果相信女權運動只該是女人的事,或是女人應該比男人更關心,這樣的想法還真的無助於性別平等的推動呢!


 


只是,很真實的,社會上每一個人,並不是只有男女性別這一個差異的面向而已,還有階級、族群、家庭背景、工作職業、生活條件、性傾向等等,都會影響每個人用什麼樣的視角跟態度去看待各式各樣的性別問題。


 


今天,原住民女性跟中產漢人女性所關注的問題可能就不一樣了,知識分子男性有可能比勞工階級男性更容易受到性別論述的影響。


 


任何社會運動都會有自己的限制,婦女運動在立場跟策略上也一直有大大小小的爭議,從來沒有一致的看法跟統一的路徑的。但有趣的是,許多人看待婦女運動,相當容易變成男女二元的對立,覺得哪種性別應該負責?哪種性別應該做更多?哪種性別不關心很可悲?


 


但是,環保運動呢?勞工運動呢?對於資本市場下的過度消費問題呢?好像比較少聽到這種強烈的二元對立的聲音,也或許我的認知有誤也不一定。


 


只是,也許真的因為生活處處有性別,性別影響我們的生活太廣泛了,太顯而易見,造成太容易刺到痛點,所以很常被拿出來說,為什麼哪種性別沒有負起更多責任?為什麼哪種性別要一直不滿跟批評?


 


真的,我很高興你是一位關心性別議題的男性,這種無力感許多女性主義者感受甚深,關心性別平等的人當然會焦急或無力於別人的漠不關心。但是,能不能更積極的去思考如何引起其他人的興趣?如何與更多不同的生命經驗有所關聯?務實一點的想,我們也常常覺得跟自己有關,才會想要關心嘛!


 


當然,指責別人的不關心可以是情緒發洩,但想想自己能怎麼做,或是多了解其他人怎麼做,或許能有許多隱微又細緻的發現喔!很多人雖然不會上街吶喊,也不一定會大聲抗議,但是在生活當中也有她們努力的方式喔!


 


不管用怎樣的方式,我都認為最重要在於,就像女性主義者認為應尊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一樣。雖然我們對性別平等都有堅定的立場,但不會要求所有人都該成為女性主義者,或講怎樣的話,過怎樣特定的生活,才是符合什麼政治正確的生存方式!既然這社會如此多元,那麼就還有待你繼續細細的察覺跟理解囉!


 


祝福我們繼續一起在道路上努力前進吧!


 


 (性別運動者)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7647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