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女生數學不好 小學女老師害的

2010.01.27      自由時報                管淑平                   


 


女生的數理能力不好,可能和她的小學女老師對自己數學能力不安感有關係。26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一份研究指出,小學女教師對數學的恐懼,會讓小女孩也害怕數學,影響日後的數學學科表現。


 


美國女性在數理領域成就向來不如男性,其中原因也引起一些爭論。現在芝加哥大學心理學副教授貝洛克針對小學一、二年級學生進行的這份研究或許提供了一些解答。她說,年輕學生會以自己同性別的成年人為模範,若有個害怕數學的女老師,可能會強化「男生數學比女生好」的刻板印象,讓女學生也跟著害怕數學。


 


貝洛克找來17名老師所教的共52名男孩和65名女孩,這群老師與美國全國小學教師男女比例一樣,女性佔90%,在研究中接受數學測試評估他們對數學的焦慮感,另外在學年初和末期測試學生數學能力。結果發現,學生在學年初期的數學能力與老師數學焦慮感無關,不過到了學年末,對自己數學能力越不安的教師,他們所教的女學生就越認同男生數學比較好的觀念,她們的數學成績不僅比同班男生差,也不如沒受這種刻板印象影響的其他女生,但是男學生就不會有這種現象。


 


研究焦慮和壓力如何影響一個人的表現的貝洛克強調,並非所有女學生都會受到這種影響,但「教師是一個影響來源。」她說,過去的研究指出大學主修小學教育的人,數學焦慮感是所有科系中最高的,加上這份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建議重新思考小學教師學位應要求數學能力和正面看待數學的態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27/today-int9.htm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