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女有失智基因 新郎狂醉逃婚推稱塞車 喜宴散才現身 判婚姻無效

2010.01.27      蘋果日報                孫友廉、蔣永佑、許佳惠                   


 


台北縣王姓男子九年前結婚,竟在大喜之日酒醉遲到,直到賓客散場才到場,雙方不歡而散。女方去年向法院提起確認婚姻效力的訴訟時指出,她認為王男是因她家族有阿茲海默症(俗稱失智症)遺傳基因,臨時悔婚,惡意缺席婚禮。法院審理認定,當天雖辦喜宴卻沒有結婚儀式,不符結婚程序,判決婚姻無效確定。


 


很受傷


 


李女昨接受越洋採訪表示,她不想再提這件事,覺得無顏面對親友,移民美國,去年生下一女,打算與現任男友結婚。李女的朋友表示曾聽李女說,王男因自己的哥哥弱智,父母中風,擔心未來李女也發病,無力照顧才悔婚。王男昨不在家,無法得知其回應。


 


板橋地方法院判決書指出,王男、李女於二○○一年九月訂婚,同年十一月在新莊市一家餐廳舉行婚宴。


 


喜宴後從此不往來


 


婚宴前數日,王男到南部出差允諾會趕回結婚。婚宴開始王男未出現,李女打手機聯絡,他說塞車會晚一點到,隨即關機,直到當晚九時許,賓客散場,李女家人在打包剩菜,王男才醉醺醺地由兩名友人攙扶到場,說話語無倫次,李女只好請友人將王男送走。


 


兩人從此不來往,未辦結婚登記,拖了八年,李女去年提出「確認婚姻無效」訴訟。法院開庭,王男從未到庭,李女則提出基因檢測報告,泛著淚光說,她有阿茲海默症的遺傳基因,長輩已有人發病,她認為,王男因此悔婚。


 


法院審理認為,喜宴現場未介紹新郎、新娘,王男到餐廳時,賓客差不多都走光了,不符合當時《民法》規定的結婚儀式和程序,判決婚姻無效確定。


 


新娘尷尬唱獨角戲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說,王男處理方式不成熟,傷害女方極深,他應與女方、醫師等討論、解決,若心存疑慮就應暫停婚禮,不應在最後關頭才逃避,讓新娘一人面對尷尬場面。


 


律師葉志飛說,以前《民法》規定婚姻屬「儀式婚」,結婚須有公開儀式、兩個以上證人,二○○八年修法為「登記婚」,新人只要去戶政事務所辦結婚登記即可。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王培寧說,阿茲海默症僅不到百分之五是家族遺傳,但若帶有基因幾乎都會發病,建議帶因者可多閱讀、動腦和運動,以延緩疾病惡化速度。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261227/IssueID/20100127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