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讀者來稿:變性與說謊的二選一遊戲

2010.01.26      自由時報 克蘭泰


 


因為在《全民大悶鍋》模仿「梁家婦女」而受到矚目的名模劉薰愛,近來被踢爆曾經變性而攻佔了媒體版面。儘管「變性」蒙受了社會道德的污名,但是觀眾八卦心態和媒體仿如連續劇般追蹤報導相互配合,讓主角瞬間爆紅。


 


台灣社會這幾年有了很大的轉變,尤其是當網路世界無遠弗屆無奇不有地傳遞許多資訊,並且建立不同意見的對話和溝通平台之後,也促進真理越辯越明。在此事件中,劉薰愛一開始是採取自我保護的態度,只宣稱自己「現在」是「女生」。任何人聽了她受訪時的陳述和語法,就好比當時沈富雄先生面對陳由豪事件時勉強拋出的4種可能,都能查覺是某種事實陳述的婉轉說法,答案其實很清楚。


 


不過,媒體向來殺人要見血,沒問到一翻兩瞪眼的精確答案不罷手,反而形塑了楚楚可憐的劉薰愛。隔沒幾天,大概是從網路上的網友聲援中吸收能量,主角出面坦承自己的確是變性人。


 


不可諱言的,既然立志要當公眾人物,劉薰愛必得坦然面對社會公器和收視觀眾。他一開始的曖昧態度雖然被很多人批評,但畢竟年紀小,未來的路很長,總得試個水溫。經紀公司和她自己都在觀察台灣社會給變性人的回應,順勢而為。多元開放又有活力的網路世界果然站在他這一邊,過了這一關,從此無罣無礙。


 


生命中的秘密無端被當眾揭開,不免難堪。蔡康永被李敖所迫出櫃後也說,每個人的條件不一樣,他也是自忖「時機成熟」才把面子做給李敖大師的專訪,但他也再三強調出並非自己特別勇敢,而是其他藝人不見得有和他一樣的環境和條件;陳克華被爆同志交友的第一時間否認了自己的同志傾向,最後在自己的書中出櫃,意思很明白,就是要親自掌握選擇出櫃方式的權力。


 


這些說謊和曖昧的理由當然是來自社會的性別壓迫,然而,要他們在倉皇狀態下公開秘密又是另外一種壓迫。道德壓力不只來自傳統性別觀,更牽動當事人未來如何自處於職場。殊不知懷孕歧視目前仍時有所聞,我們偶爾猶然聽到周遭發生性騷擾故事,再美的變性名模企求的還是一份穩定的收入,才23歲的年輕人,有什麼好苛責?


 


於是,我們發現,劉薰愛和本月初才被歐巴馬總統任命為美國商務部資深科技顧問的阿曼達‧辛普森一樣,變性之後都可以在工作上表現得很傑出。那是屬於公領域的部分,至於私領域,反正又不是想和他們一起交往過生活,人生苦短,哪須去管這許多!


 


那麼,這則名模變性的新聞是否因而雲淡風輕?如果不討論一點性少數權力或迴盪出一些性別教育,似乎有點可惜。對照共黨國家古巴政府主動宣布由政府出錢幫想變性者進行評估和動手術,台灣的政治人物們對於性少數議題總是避之唯恐不及,通常是民間硬拖著政府走,走一步算一步!


 


劉薰愛事件,就是那麼一個淺淺的腳印子。 (政治工作者)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7588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