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飛翔的種子:孩子,願妳永保安康

 


2010.01.26      自由時報                黃筱晶


 


「熨胸」在西非國家是一傳統習俗,許多父母會用石頭或其他堅硬的物品,加熱後燙年輕女兒的胸部,然後再綁上束胸帶,遏止胸部發育,因為父母擔心女兒凸起的胸部會引起色狼的側目,甚至遭到性侵害。我覺得這種性侵害的防治方式,竟成為一種普遍的習俗,實在是錯誤、殘忍得令人痛心。


 


近幾年,在德國援助組織的支持之下,已經有西非國家的組織發起宣導活動,教育女性這種方式是具有危險性的,勸導父母不要再對自己的女兒做這種事。宣傳單上寫著:「女孩應該以她們的胸部為傲,因為那是天生,上帝賦予的。讓胸部自然發育吧!不要強迫它們消失或呈現的方式。」現在,這項活動已漸漸地收到了成效。


 


在日常生活中,性別互動非常頻繁,要保護孩子免於遭受性騷擾或性侵害,是既具挑戰又實際的問題。我們必須確保孩子所處的環境是否安全,更重要的是要加強孩子的反應能力,因此,教導孩子自我保護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以為孩子可以完全保護自身的安全,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孩子如果學習了一些防範技巧,在面臨危險情況時,孩子將會知道該怎麼做,會比較有信心,不會那麼容易受傷害。許多父母師長擔憂孩子的安全問題,因此頻頻問道:我們可以提供什麼幫助?如何教導孩子保護自身安全?可以怎麼樣告訴孩子如何處理一些情況,例如:迷路了該怎麼辦?遭人恐嚇時要如何應變?陌生人或是孩子所認識的人企圖傷害孩子時,孩子又該如何做?其實,這些教導都可以實施得生動又有趣,吸引孩子學習,例如:使用繪本。


 


現在出版的繪本,有些還會附光碟片,包括電子書版本、語音介紹和中文唸故事等。


 


還有教育專欄,提供了兒童性侵害防治的相關資料。透過圖畫故事,可以教導孩子認識身體自主權,讓孩子明瞭什麼樣的觸摸是不禮貌的,應該立刻制止,並且要向父母或師長說出自己感到不愉快的事,父母師長也應該多關心孩子日常生活的情緒反應和交友情形。


 


父母和師長應該教孩子一些避免發生危險的實用方法,告訴孩子可以對他人說不,可以離開危險的現場去向其他大人求助,以及不要守住不好的祕密,讓孩童善用自己的判斷力保護自己。每個孩子都享有安全的權利,父母師長必須負起保護孩子這個權利的責任。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走在回家路途上的孩子能平安歸來,環繞在孩子身旁的是自然優美的風光、愛及關懷。其實,只要父母師長能教導孩子自我保護的能力,並增加警覺性,永保安康,即使遇到危險,相信孩子也能機靈的逃脫,而這也是我們最深的期盼。


 


(高雄縣安招國小總務主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理事)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7588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