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鄭至慧遺作 紀念女性節慶

 


2010.01.26      自由時報              史倩玲                   


 


台灣第一本女性節慶專書已經出版,女書店經理楊瑛瑛指出,在傳統節慶中,女性通常被排除在外。紀錄女性節慶的《好事記─女人文化年曆》,則讓女性了解每一天都會是女性專屬的節慶。


 


《好事記》是已故的女書店創辦人鄭至慧作品,原本預定在2009年底出版上市,但鄭至慧在修訂這本書時因癌症離開人世,因此延至2010年才上市。


 


女性故事漸被遺忘


 


楊瑛瑛表示,大部分的節慶都與偉人有關,包括偉人的誕辰、忌日等等,但在歷史的書寫上,女性幾乎不被看見。其他具有女性意義的節日,女性的角色也在消失當中,例如臘八節,原本是紀念一位牧羊女施臘八粥給佛陀,但後來民眾只知道臘八節要吃臘八粥,牧羊女的故事卻被社會遺忘。


 


另外,一些以女性為主體節日也正在慢慢消逝當中。楊瑛瑛表示,例如北部客家人在農曆的正月20日本來有慶祝「天穿日」的習俗,紀念紀念女媧補天的事蹟,但這個節日也已經慢慢不受重視。還有逐漸式微的高雄縣西拉雅女性節慶「查某暝」,這天女性族人可以盡情戲弄男性,甚至對男性灌酒、脫衣,男性在這一天也不得反抗。


 


不過,國外卻開始興起女性專屬節日。包括126白絲帶紀念日;韓國發起的91月經節以慶祝女性的初潮;中國大陸有「光棍節」、「保保節」,後者「保保節」是讓年輕男女到公園裡去找認乾媽。


 


別對男性暴力沉默


 


白絲帶紀念日的由來,是為了避免女性受暴。1989126,加拿大一名年輕男子向大學申請入學被拒,認為是女人和女性主義阻擋了他的前途,於是攜槍進入蒙特婁一所大學的教室,將男學生與女學生分成兩邊,舉槍展開性別屠殺。後來,一群加拿大男性希望社會能夠由此悲劇,明白男性不應再對男人加諸女人的暴力保持沈默,於是發起白絲帶運動。


 


一些節日的含意,其實也隱含對女性的壓迫。例如七夕情人節的牛郎織女故事,起源是牛郎偷了織女的衣服,這個行為其實違反女性的意願。楊瑛瑛表示,藉由這本書的重新詮釋,可以讓七夕中被忽視的性別意涵被看見。初二回娘家的習俗,其實也需要被重新檢視。雖然習俗上是讓女性初二才能回娘家,但事實上,所有女性集中在初二回娘家,實際上有窒礙難行之處,因此不少女性團體鼓吹女性初一回娘家的運動,希望讓女性在年節時也能與家人團圓。


 


婦女冬至要求入酒席


 


冬至雖然只是節氣,但其實在某些地區,冬至卻也是壓迫女性的日子。女書店行銷企劃黃婷儀就指出,在湖南地區有冬至酒席的習俗,女人需要準備酒席卻不准入席。因此在1926年冬至時,一群湖南婦女闖入辦酒席的祠堂,要求也要上桌吃酒席。


 


作者鄭至慧生前表示,女性締造佳績的日子也可以變成紀念日,例如可以創立跆拳道國手蘇麗文日,而武則天的誕辰與忌日也可以成為武則天節。197325位未婚女性因為在乘船前去工作時不幸沈船罹難的25淑女事件,除了目前的勞動女性紀念公園之外,也可以創設勞動女性紀念節。在彰化縣社頭斗山祠首度出現女性主祭蕭昭君,締造性別平等里程碑,以及華文地區第一家專業女性書店「女書店」成立的日子,也可以成為紀念節日,表彰這些在女性文化史上不可忽視的重要日子。


 


楊瑛瑛表示,雖然作者鄭至慧已經過世,但這本書卻是一本充實女性文化的曆書,鄭至慧花了數年進行資料蒐集,在罹癌過世前,也不斷進行增訂工作。希望這本書能讓女性可以在每日每月中找出值得女人慶祝的日子,也讓女性了解每天都是一個女人節。


 


《好事記》讓更多女人了解女性在歷史與節慶上的定位與意義,除了在女書店販售之外,也在博客來等網路書店販賣。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7588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