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婦女保障名額」議員賄選解職 男性不能遞補

 


2010.01.26      自由時報                唐在馨、黃維助                   


 


以婦女保障名額當選議員,如因案喪失議員資格,遞補者一定要婦女嗎?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昨天表示,婦女保障名額就是保留給婦女的專用名額,如果其他婦女參選人未達遞補當選門檻,就視同缺額,不能再由別人遞補。


 


鄧天祐並指出,台中市是合併升格縣市之一,地制法也已修正通過讓原任的市議員任期延至今年底,因此,本屆議員出缺,只要依法符合遞補條件者,都可以遞補其延任後的任期。


 


九十四年十二月間的台中市議員選舉,雖然國民黨囊括過半席次,但其內部有人反對該黨所推舉的副議長人選陳天汶,民進黨見此情況則對外宣稱將會全力支持非國民黨人選。


 


在此情況下,無黨籍的莊乃慧評估情勢後自認有當選副議長的勝算,表態競選副議長職位,她與陳瑞德協商,以一百萬元代價「成交」,而莊乃慧因缺乏資金,只好將自己擁有的一顆五克拉鑽戒為質押擔保,借得一百萬元,並交付給陳瑞德。


 


沒想到在副議長選舉的第二輪投票中,民進黨全部沒跑票,但莊乃慧卻只拿下廿一票,由陳天汶以廿四票當選。莊乃慧幾經深思,認為正是陳瑞德「跑票」,不甘平白損失一百萬元,要求陳瑞德退錢,卻遭其拒絕,莊乃慧鬱悶難消,揚言以「玉石俱焚」的方式,出面向檢調人員自首。


 


男性「落選頭」要求遞補不成


 


全案經歷了近四年的訴訟過程,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判決莊乃慧緩刑二年、褫奪公權一年;陳瑞德則是判刑三年四個月,褫奪公權四年確定。


 


莊乃慧、陳瑞德因遭褫奪公權而隨即解職,西屯區的陳瑞德一缺由當年落選頭陳富德遞補,但中西區莊乃慧因為是婦女保障名額,而同選區另二席婦女參選人,得票數都不到遞補門檻,同選區男性落選頭江正吉昨天以信函要求中選會釋疑,要求以最高票落選者遞補。


 


台中市府民政處長王秋冬表示,依照選罷法,當選人褫奪公權未復權,缺額由落選人依得票高低遞補,所以陳瑞德的缺由陳富德補上,這是沒有疑義的。


 


但莊乃慧當年得票三千八百五十六票,依婦女保障名額把獲得四千二百七十七票的江正吉擠下,偏偏當年選舉時另二位女性參選人得票數都不到八百票,都未達得票數不得低於最低當選人二分之一的遞補門檻,在確定這二位女性參選人不能遞補的情況下。江正吉昨天已行文中選會,了解能不能以男性的身分遞補婦女保障名額。


 


而相對於江正吉要求遞補,陳富德昨天相當低調,他表示要不是這起官司,再加上台中市議員因升格而延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還能再當議員,對於多出的議員任期要如何服務地方,以及會不會因此再投入下屆議員選舉,他說「沈澱後再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26/today-p11.htm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