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大台北性工作者篩檢 愛滋感染增2例

2010.01.23      中央社            陳麗婷                   


 


一項今天公布的「女性性工作者性傳染病流行研究」調查顯示,感染率較高的前3名為人類乳突病毒、細菌性陰道炎、泡疹;且篩檢出3名愛滋感染者,其中2名為新增個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行政中心主任莊苹今天在台灣愛滋病學會第5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報告「女性性工作者性傳染病流行情形之研究」,這項研究首次針對209名大台北地區女性性工作者,在去年進行愛滋 (AIDS)、梅毒、淋病、披衣菌、人類乳突病毒(HPV)、泡疹病毒、細菌性陰道炎7項檢驗。


 


檢驗結果發現,比率最高的前3名分別為HPV佔檢驗者的62.3%,細菌性陰道炎佔53.6%,泡疹為41.3%


 


莊苹表示,這次調查還篩檢出3名愛滋感染者,其中2名為新增個案,年紀為4050歲左右,研判可能與海洛英濫用有關。調查也發現,學歷低、離婚者,梅毒感染率較高;使用K他命、搖頭丸者的年輕族群,披衣菌感染率較高。


 


另外,莊苹說,這次調查族群小於29歲的有32名,30 39歲有26名,4049歲有52名,5059歲有70名,年紀最小的有1617歲,最大有7080歲。


 


她指出,從事性工作的年輕女性,多數背後都有集團,但她們不認為自己是性工作者,只是賺錢或換取毒品。更讓人憂心的是,愛滋感染仍以毒癮者比例較高,如果不加以宣導防護,感染愛滋比例也會升高。


 


莊苹說,曾輔導1名感染愛滋及淋病的大學女生,據其轉述可能是吸食大麻後,神智不清與人發生性行為而感染。現在最重要工作,是要試圖了解這些年輕女性性工作者的文化,找到適合的防治方法。


 


對於被檢出有性傳染病者,或願意接受衛教、照護者,莊苹表示,都會發給「健康服務卡」,只要有收案資料及健保卡,到中心來就醫,都不必花錢。


 


她表示,希望透過各種管道接觸不同模式的性工作者,宣導安全性行為的重要,並讓她們了解毒品濫用的影響,降低性傳染病的發生。http://rss.cna.com.tw/rss_topread.php?t=3&id=201001230143&class=MD&code=1a874cff2b818a129e30e74b09d7bd42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