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 女士「腋」下如何 自己自由選擇

2010.01.22      中央社    王禹琳                   


 


炎炎夏日一到,女性朋友除了擔憂豔陽日曬之外,還要擔心腋下的毛是否刮除乾淨。台大六位女學生發起「套上腋毛T,秀出你自己」的活動,希望女性可以自由選擇腋毛的去留。


 


活動發起人之一雅筑表示「腋毛很天然很美」,而這場活動最主要是倡導女性有「選擇的自由」,要刮或不刮腋毛是依個人的決定,並不是為了在意世俗的眼光。然而女性除毛儼然已經成為一種文化,很多人認為不刮腋毛是不禮貌的行為,甚至認為腋毛是不衛生、醜陋的。


 


「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做到把腋毛當作頭髮一般的自然。」雅筑表示,女性有權要不要留腋毛,妳可以給它做一個流行的造型,或是把它剃光頭。雅筑也說,腋毛不只是長在女性身上,男性也有,但是只有女性被要求剃除腋毛,而男性不刮腋毛,卻沒有人認為這是不衛生、有礙觀瞻。從這點來看,男女之間就形成不平等。


 


女性除毛的習慣始於外國二十世紀初期,當時媒體與風尚興起,服飾也越來越短薄,開始有人認為腋毛是不衛生、不女性化(unfeminine)的象徵,而女性們迫於世俗眼光的壓力,開始順應這項新的社會觀點與身體價值。台灣女性受到外國這股潮流,紛紛也開始剃除腋毛。


 


另一位活動發起人致微表示,從小就被教育要刮腋毛,但她覺得刮腋毛是很麻煩的事,但是她也沒膽去當個異類,久而久之也忘了它的不合理性。致微也表示,希望透過這起活動,給予大家一個新的觀點和視野,去發展腋毛的多元美感想像,並且去反思,我們現在所接受的普遍價值。「總而言之,腋毛不奇怪,有沒有都可以,自己的選擇最美。」http://www.newstory.info/2010/01/%E5%A5%B3%E5%A3%AB%E8%85%8B%E4%B8%8B%E5%A6%82%E4%BD%95-%E8%87%AA%E5%B7%B1%E8%87%AA%E7%94%B1%E9%81%B8%E6%93%87.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