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 生育率下滑/林淑芬生第二胎 政府得端出牛肉

2010.01.25      聯合報            邱珮瑜                   


 


台灣生育率逐年下滑,即將於2月產下第二胎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少子化的原因主要來自經濟壓力,更嚴重的是對未來感到未知而恐懼,政府應該端出真正的政策牛肉,透過流行與文化方式改變性別社會的窠臼,由兩性共同承擔責任。


 


林淑芬說,社會生產模式的改變,導致農業社會的多子化,演變成現階段的少子化,且對未來沒有希望與經濟環境的變遷,讓少子化問題更加惡化,許多年輕朋友認為,自己的薪水得以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有品質,深怕結婚之後,日子反而難過,結了婚後,日子難過,更不希望生下孩子跟著受苦,少子化問題也就遲遲無法解決。


 


林淑芬表示,人口政策對一般民眾而言太過專業,不貼近人民需求,許多家庭最需要的是政府給予更實際的政策牛肉,如教育補助、托育方案等,透過流行文化方式,改變性別社會的窠臼,讓男性朋友了解,承擔所有家計已不全然是男性的責任,應打破性別文化。


 


即將產下第二胎的林淑芬表示,雖然擔任立委的生活狀況,比其他人來得好,但何時失業也不知道,她的孩子也不像其他人學習各種才藝,連衣服都撿別人的來穿,她笑說:「應該不會再生了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384423.s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