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 晚婚生育率低 家庭教育體制崩解

2010.01.20      立報             游婉琪                   


 


「家庭是道德教育的搖籃,學校是道德教育的推手。」品格教育推展行動聯盟針對台灣家庭現況調查指出,將近6成父母不知該如何教養小孩。現代人晚婚,加上生育意願低落,使得影響品格教育最深遠的家庭教育面臨崩解失靈的窘況。


 


中研院社會研究所副研究員吳齊殷指出,完整的家庭結構以親子關係作為縱軸,夫妻和手足關係是橫軸。台灣每年新生兒人數從過往的30幾萬,直到去年掉落至不到20萬人,顯示現代人生育下一代的意願逐年降低,家庭失去手足教育功能,成為社會隱憂。


 


吳齊殷表示,越來越多獨生子女從小沒有兄弟姊妹,上學後坐在教室裡的同儕也少了一半。少子化現象導致孩童成長過程容易與同儕產生爭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逐漸消失,甚至反映在成年後對伴侶的不信任。


 


教育部社教司司長柯正峰表示,品格考試人人都可考高分,但實踐情況卻不理想。他呼籲父母,不要因為忙於工作而只給孩子金錢、不給孩子時間,忽略品格教育的重要。


 


調查發現,過半夫妻習慣以「冷戰」面對爭執。千代文教基金會研究部主任胡正文表示,過去夫妻組織家庭多半以傳宗接代作為目的,然而,現代夫妻的社會契約觀念不再,長期冷戰壓抑情緒,容易導致夫妻走向離婚一途。


 


胡正文以電影「KISS情人」舉例,片中有一幕,男女主角吵架時,畫面中的雙人床上出現雙方家長,比喻夫妻互動關係受到雙方父母的密切影響。她表示,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父母相親相愛。父母冷戰,即使不說也會感染子女的情緒,進而模仿,選擇以冷漠面對衝突,會導致下一代的溝通能力降低。


 


吳齊殷表示,人類社會處於變動狀態,倒三角形人口結構不可避免。面對家庭結構改變,可引進多元價值觀。如過去常被視為「異端」的婚前同居、先上車後補票等行為,調查中也顯示逐漸被人們接受。他認為,青年男女即使不願走入婚姻,同居關係若能履行家庭功能甚至養兒育女,大眾也應以包容心看待。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7448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