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KTV播煽情暴力MV 家長受不了

 


2010.01.20      自由時報                湯佳玲、劉衛莉、陳珮伶                   


 


全家歡唱KTV,但MV出現兒童不宜的畫面該怎麼辦?


 


憂心誤導兒童兩性觀念 倡議分級


 


讀者投訴指出,日前攜家帶眷去KTV歡唱,點播到歌手溫嵐的最新歌曲「我全都相信」,MV裡出現大量男性對女主角使用暴力及男性試圖強暴女性的畫面,女主角露出痛苦神情,男主角卻不理會,反而繼續意圖侵犯,女主角被毆打後甚至流血受傷,讓在座的大人們面面相覷,憂心會誤導兒童兩性觀念。


 


讀者質疑,電視有分級制度,也限制某些節目只能在夜間九點後播出,但KTV是闔家都能進入歡樂的地方,如果播出內容太過煽情或暴力,並不適合幼童或青少年觀賞,審查MV標準應該更嚴格。


 


學者建議播放前5秒顯示級別


 


台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馮燕表示,兒童閱聽權的維護放在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裡,包括電視、網路與遊戲、影像等的保護,而MV屬於影像,當然也應該受到保護。尤其過年期間,常常可以在KTV看到全家大大小小前來唱歌,小朋友光顧的很多,MV內容分級實屬必要,她建議可以在歌曲播放的前五秒顯示級別,或是在點歌本的歌名前做註記,至少要做到「提醒父母」此影帶內容有煽情或暴力,不適合孩童觀賞,免得老人家看到也很尷尬。


 


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幼偉則表示,KTV是適合全家進行的娛樂,所以MV影帶內容應該更為普及,適合老老少少觀賞才好。但若要MV分級,要製作單位分兩種版本發行,可能增加製作成本也不太可行,其中該怎麼權宜,得花點腦筋。


 


目前由於MV播出無須送新聞局廣電處審理,電視台播出是由各台編審會同法務等相關人員把關,至於KTV的MV形同沒有主管機關把關。


 


唱片公司:帶小孩 不要點這首


 


溫嵐所屬唱片公司種子音樂表示,溫嵐新歌「我全都相信」MV劇情本來就是在描述家暴事件,在電視台播出時也都被限定在夜間九時後才得播出,所以建議家長帶小孩去唱KTV時,不要點唱這首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20/today-complain1.htm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