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基層觀念保守 少有女性民代

 


2010.01.19      立報              史倩玲                   


 


根據主計處公布的2009台灣女性性別圖像報告顯示,從直轄市議員開始,愈基層的民意代表,女性當選率愈低。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監事黃長玲表示,這是因為愈基層的選民愈有傳統保守的觀念。


 


根據主計處在2006年的統計,女性占直轄市市議員的36%,但愈到基層人數愈少,女性縣市議員僅有26%,到了鄉鎮市民代表,僅有8%。同時也是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的黃長玲指出,這個現象光在台北市就很明顯,台北市的女性市議員不少,但卻找不出幾個女性里長。


 


基層場域 父權抬頭


 


黃長玲認為,女性民意代表遇到基層人數愈少,這跟曝光度以及傳統觀念有很大的關係。一般而言,曝光度較高的場域,一般人較會接受性別平等原則,但透明度較低的場域,傳統男性為主的價值就會抬頭。


 


黃長玲舉例,台灣許多外商公司因為知名度高,比較容易受到大眾檢視,往往在工作發展上性別比較平等,但如果是私人小型公司,即使不遵守性別平等原則,也少有人會去檢視。而政治場域也是如此,較接近中央的民代,往往曝光度也較高,民眾就能接受女性政治人物,但愈基層的區域,其實才是真實反應一般民眾保守的態度。另外,這種遇基層女性政治人物愈少的現象,也有城鄉差距,鄉下地方由於較為保守,女性基層政治人物也會比都會區更少。


 


無家族背景很難參政


 


而從台灣女性性別圖像報告來看,2007年女性從事志願服務的人數高達7.4萬人,佔68.3%,而男性從至志願服務的人數卻僅有3.5萬人,比例僅有31.7%。黃長玲指出,從志願服務的統計來看,就可以知道女性對公共事務的興趣與參與都比男性更高,因此,女性政治人物少並不是女性對公眾事務不感興趣,而是政治環境少有讓女性參政的機會。


 


目前檯面上的女性政治人物多數是因為家族背景而跨入政壇,而家族背景又分為黨政、地方派系、軍系等三種。黃長玲分析,以前立委李慶安為例,就是因為父兄在黨政有重要地位而參政。另外,洪秀柱的家族是地方知名派系,而如朱鳳芝等,則是家族有軍方背景。黃長玲指出,不僅僅國民黨如此,民進黨的女性政治人物也多是這三種背景,另外還有美麗島事件受難者或家屬等背景出身。


 


黃長玲分析,台灣女性政治人物如果沒有任何家族關係,其實很難進入政壇。由於目前的民意代表選舉機制,參選人必須先經過政黨提名。如果女性沒有任何家庭關係,無論是在黨政軍任職或是政治事件受難者,幾乎很難有被政黨提名的空間。黃長玲指出,沒有任何家族背景的女性政治人物非常的少,多是媒體人轉進政治圈,而選區也多集中在台北等都會區。


 


女性首長人數增加


 


不過黃長玲也指出,在2005年之前,台灣很少有女性縣市首長,女性能擔任縣市首長通常是因為補選而擔任公職,而且多半只做一任。但2005年之後,女性縣市首長的人數逐漸增加,包括陳菊、張花冠等人都是指標性人物。另外,女性民代人數也有緩慢增加的趨勢,這個現象也相當值得肯定。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7395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