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男女平權不應是這樣

 


2010.01.19      中國時報                李慶雄                   


 


日前台北縣一位女警舉槍自殺,造成社會震驚及輿論討論。有警員及教授投書媒體,質疑警界高層官僚思維,鮮少從關愛角度去探討職場的壓力,甚至簡化為個人適應不良的因素,以轉移外界輿論質疑。筆者認為,更該檢討的是國家考試用人男女定額錄取的限制問題。


 


女警這幾年的人數增加,是因為兩性工作平權意識的提升,及女權運動者爭取的結果。故只要有用人機關提出男多於女的定額錄取,必定遭質疑,認定用人機關對女性工作者歧視;不是要求更充分說明,就是要求調整用人機關男女的錄取名額。因此基層警察一直質疑警界高層未能提出合理男女用人比例,然而這是警界高層背了黑鍋,實是兩性工作平權者介入,不得不接受的結果。


 


以九十九年基層警察特考為例,警政署函報的需用名額為六百七十人,其中男性五百六十九人名、女性一百零一名。結果被考選部的兩性工作平權委員會修正為男性五百五十名、女性一百二十名。這樣修正造成更多女警被迫加入外勤工作,在都會區員警充足,一男一女搭配服勤,尚能應付。然在警力不足的偏遠區,往往一人執勤,在考慮女警單獨執勤的危險性,又須由男警陪同,往往形成男警勤務超負荷的不公現象。


 


過去,由於觀念錯誤,造成女性工作權被排擠或壓縮,然許多工作之所以會形成男人獨霸情況,可能是女人因體態嬌小限制或是生理因素,所自然形成,硬是將女性推入這些職場,只怕是問題多多。舉例說,日前剛升任調查局主祕吳莉貞女士,曾於考試院會議說明,調查員男女定額錄取的必要性。其舉跟監埋伏的工作就不適合女性,為了查緝走私販毒,調查員須於海邊或偏遠地區埋伏執勤,幾天幾夜的大小便問題,男性可隨地解決,但對女性調查員就是一大困擾。若要免除這要的勤務困擾,女性調查員人數就必須有所限制。


 


又以海巡緝查人員為例,其必須在滔滔駭浪的船隻上,上下攀爬,一般女性難以勝任,故於九十三年海岸巡防人員特考海洋巡護科之男女比例為七十五比零。然海巡署不僅遭受兩性平權委員會的質疑,甚至遭台北市政府認定構成「性別歧視」,違反兩性工作平等法予以處罰。試問,巡防艦艇狹小,在無女性專用盥洗及衛生設備,一個月海上服勤,就算女性工作者能克服,恐怕又要擔心性騷擾的問題。


 


倘若報考警察這些以男性為主體的工作,是當成終身職業,相信女性工作者必能克服所有問題,表現傑出。而以自殺女警為例,只是將警察工作當跳板,故不斷報考其他公職考試。在騎驢找馬情況,除了繁重勤務的壓力,還有考試失利的壓力,一旦情緒失控,難免發生悲劇。以目前公職難考的情況下,警察特考相對名額較多錄取較容易,就形成許多人的公職跳板,將不適任的女性工作者推入這個職場。以目前考試的實證來看,女性是優於男性,故這些工作限制或定額錄取,確實是有其必要。


 


過去以男性為主的公職科目,倘若是對女性歧視,所造成錯誤,女性工作者加入後,應不至發生問題。然實際男女有其生理差異,實難達到「男女平等」要求,在女警加入男警戰場,不適任員警的質疑變多了,現又再發生女警自殺情事,希望考試委員及兩性工作平權者,能以便寬容態度看待用人機關對女性定額或是限額申請,別隨意變更其用人名額。(作者為律師,曾任考試委員)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1+112010011900102,00.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