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台灣研發人員女性僅佔1/4

 


2010.01.19            立報  史倩玲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發布的2009年性別圖象報告指出,女性研發人員僅佔台灣研發人員的14。台南大學教育系教授呂明蓁認為,理工科系及工作環境對女性不友善是最大原因。


 


呂明蓁表示,從校育部的統計來看,女性的就學率與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跟男性相差無幾。但實際在教育現場上,男性與女性學習理工科目時,學校以及老師的態度卻有差別。


 


雖然2004年通過的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9條規定「教師使用教材及從事教育活動時,應具備性別平等意識,破除性別刻板印象,避免性別偏見及性別歧視。教師應鼓勵學生修習非傳統性別之學科領域」,但呂明蓁觀察,法案實施5年多來,還是少有老師願意鼓勵女學生學習非傳統的科目或科系。


 


女性研發人員少,除了學科學的女性較少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工作環境的不友善。呂明蓁指出,由於如半導體、電機等科技業多是三班制,很多公司會假設女性不能配合工作時間,因此不適宜研發工作,影響女性進入研發工作的意願。


 


呂明蓁指出,雖然性別平等教育法已經通過,但在實際的教育以及工作現場,性別刻板的遊戲規則仍沒有大幅改變。許多行業如警察、軍隊、研發等工作,環境仍只對男性友善,女性要在這些傳統上以男性為主的行業中生存,未來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n1.php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