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 遏止性犯罪 賴比瑞亞意識覺醒

遏止性犯罪 賴比瑞亞意識覺醒


2010.01.14      立報              謝雯伃                   


 


隨著賴比瑞亞國內對個人權益的認知日益增加,越來越多性侵害受害者選擇大聲說出自身遭遇、尋求幫助,不過社會禁忌仍舊存在,尋求正義不一定表示正義能得到伸張。


 


根據《聯合國區域整合網路》(IRIN)報導,性暴力通常是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警方每個月列出的犯罪事件第1或第2名,僅次於持械搶劫。


 


性侵害成為新戰場


 


大部分的性侵害受害者是兒童,根據蒙羅維亞無國界醫生組織治療中心的統計數據,最小的受害者年僅21個月大。


 


「內戰已經結束了」,蒙羅維亞居民齊雅蒂(Tupee Kiadi)說,「不過性侵害成為新的戰爭,特別針對了青少年和嬰兒。在內戰時期,我們有維安人員預防更進一步的暴力。但現在女性沒有維安人員來保護她們」。


 


在內戰時期,女性被當成性侵害和性奴役的對象,許多女性因而懷孕。在2003年和平到來後,性犯罪卻持續在全賴比瑞亞發生。


 


無國界醫生組織在蒙羅維亞西部特威(Tweh)農場的島嶼醫院提供受害者免費醫療和心理諮詢服務。


 


無國界醫生組織的心理學家阿比艾德(Abi-aad)表示。近年來,接受醫療諮詢服務的人越來越多。


 


島嶼醫院的社工佐洛(Elizabeth Zro)表示:「性侵害是一項嚴重的問題,不過和幾年前相比,現在人們更願意敞開心胸討論這件事了。」


 


島嶼醫院平均一個月診治70名病人,其中有80%18歲以下的女孩,而有將近一半是12歲或更小的女孩。


 


除了接受檢查外,若還在黃金72小時內,受害者也會接受性傳播感染病的緊急治療,預防感染HIV等病毒和懷孕;醫療檢驗報告也能在法庭上和諮詢中使用。


 


賴比瑞亞女性律師協會( Association of Female Lawyers in Liberia )主席葛瑞(Deweh Gray)表示:「從越來越多人希望能獲得官方系統幫助可以看出,人們的態度已經在改變了。」


 


雖然對個人權益的認知有所增加,但在許多家庭中,性侵害仍是一種禁忌,佐洛說。「許多社群仍對此有所質疑,『他真的是性侵害妳嗎?』別人會這麼問」。


 


這種沉默延伸到任何與性有關的議題,包括家庭計畫和生殖健康。


 


特別法庭成效有限


 


部分非政府組織,包括天主教救助組織(Catholic Relief Services)在內,都在試著鼓勵賴比瑞亞的家庭公開討論性暴力和性健康的議題,同時教育兒童,何種接觸是可以接受的,何種則是不對的。


 


只有靠著促進人們對這類議題的討論,才能夠破除對性的污名化,天主教救助組織健康和營養官員珊寶拉(Suena Sambola)表示。


 


在賴比瑞亞女性律師協會、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 Population Fund)及其他機構的幫助下,賴比瑞亞政府於20089月設立了針對性侵害和性暴力的特別法庭,現在正試著鼓勵更多受害者勇於出面報案。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性別暴力諮詢專家薩耶得(Sadiq Syed)表示,目前特別法庭只經手過4起案件,而在通報的醫療案件數目和各縣警方所接獲的報告數目間,仍有很大的差距。


 


部分原因是因為國家法庭將案件呈報上特別法庭仍需一段時間,他補充說。


 


「我們了解,每個人都期待看到性暴力的案子進行審判,然而,性侵害審判的進行並不容易。」賴比瑞亞女性律師協會的葛瑞表示。


 


案子延後審查表示證人可能會就此消失,而證據也會被毀壞,某些案子因此就無法成立,被迫中止。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支持賴比瑞亞政府處理性侵犯和基於性別的暴力(SGBV),同時也提供賴比瑞亞大約4百名地方執法人員訓練課程,教導他們如何保護證據、保密以及其他在性侵害審判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薩耶得表示,在賴比瑞亞,僅有5%的地方法官接受過法學院訓練。然而警方對婦女和兒童的保護仍需更多訓練加強。


 


阿比艾德也說,為了要輔導受害者,需要更多的社工人員投入。


 


「賴比瑞亞政府目前已正視性侵害這個問題,然而我們需要更多的社工人員。性侵害主要是心理層面的傷害。」她說。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正與賴比瑞亞社會福利部門研擬,如何訓練更多的社工人員,薩耶得表示。


 


但是,13歲的蒙羅維亞居民史默伍得(Macdell Smallwood)表示,女性仍舊生活在恐懼之中。「因為蒙羅維亞層出不窮的性侵案,我連和我的朋友出去走走都感到害怕。我們不能出門,也不能自由玩耍,這種恐懼從我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7270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