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 去年僅出生19萬人 人口負成長提早十年

2010.01.14      聯合報            徐碧華                   


 


去(98)年經濟大衰退,出生登記數只有19.13萬人,較上一年少7,000多人,再創歷史新低。看到這個數字,主管人口的官員都有些吃驚,因為它比經建會的推估早十年發生。


 


經建會人力處組長王玲表示,如果沒有移入新增人口,人口負成長可能提早到來。經建會已開始召集學者專家,準備重新修訂人口推估,人口推估兩年修正一次。


 


不景氣重挫台灣人生小孩的意願?之前也有人預期「宅」的時間增加,有可能製造更多小孩?主管統計的內政部官員哈哈大笑:「從統計數字上看,顯然不景氣沒有讓大家『宅』在家裡製造小孩。」


 


「早年,一年生40萬個,那時經濟那有現在好。」「生子孩與景氣有關?從歷史數字看,沒有這一回事。」官員說,今年景氣回升,也很難預期嬰兒數量跟著回升。


 


「人、錢、事是經濟增長動力。」上海金融學院國際金融研究院王慶仁教授說。他去年來台參加兩岸金融研討會,以中國大陸三者具備說明大陸經濟還有一、二十年的好光景。相對的,日本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經濟難以增長,台灣也有同樣的難處。


 


台灣「人」的難處提早到來。經建會推估20萬以上的出生數會維持到民國106年,民國111年出生數才會低於19.3萬人,如今提早十年以上。


 


王玲表示,出生數是人口推估中最大的變數,其他變數的變動都很小,出生數是最重要的人口增加,出生數減少,會使人口負成長時間提早到來,但這不表示人口負成長也會提早十年到來。經建會97年推估人口負成長始於民國117年。


 


王玲說,有兩件事立即得思考,新生兒六年後要入學,整個幼教市場跟著持續萎縮,資源需要重新配置。20萬以下的出生已連續兩年,新生兒的上一代是民國70年代以前,年年出生數約在40萬上下,新生代要面臨「19萬人要養40萬人」的沈重負擔。


 


出生數快速減少,也加速台灣人口老化速度。經建會已著手研擬因應高齡化時代政策方向,延後退休給付年齡以減輕下一代負擔是確定的政策方向,經建會官員指出:「歐洲國家已研議領年金的年齡延遲至67歲,台灣時下失業率仍高,不會立刻這麼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5364839.s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