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 女性專屬 墨國粉紅計程車上路

2010.01.12      立報                成怡夏                   


 


到墨西哥的新訪客,尤其是女性,最先要學習的一項功課就是,不要在街頭隨便攔下一台計程車。因為在墨西哥最常發生的犯罪案件就是,計程車司機並未將乘客載往他們指定的目的地,而是載到提款機前,然後將乘客帳戶裡面的錢一領而空。而對女性乘客性騷擾或侵害的案例更是時有所聞。


 


根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為對治這個問題,墨西哥政府推動了一個對女性朋友較安全的乘車方式。墨西哥中部城市普布拉去年10月起推動一款漆著明亮粉紅色的車隊,第一批共35輛計程車參與,這個車隊由女性司機服務,只載女性乘客。而墨西哥市去年11月份也引入同樣車款,提供婦女朋友類似的服務。


 


墨西哥政府相關官員指出,只搭載女性的計程車不只讓女性遠離可能的犯罪刑案,也讓女性免於司機不懷好意的注視和性侵犯。


 


女性專用空間興起


 


這是墨西哥市繼20081月發起只搭載女性乘客、拒絕搭載男性乘客的公車後,又一項企圖打擊針對婦孺犯罪的一項行動,墨西哥市的地鐵也開始提供女性專用的空間。


 


隨著愈來愈多女性投入職場,墨西哥加入如黎巴嫩和印度等國家的行列,採取行動試圖提供女性通勤者一個更為通暢和安全的交通環境。「粉紅計程車」若試辦成功,可能會推廣到其他城市,但是並非所有人都對此表示歡迎。


 


女性駕駛容易被搶


 


舉例來說,墨西哥的女性主義人士就抱怨說,上面配備著全球定位系統和緊急按鈕的粉紅色車輛,加強了人們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而其他人則有更為實際的考量,那就是,儘管計程車司機在墨西哥風評不好,但他們也往往是受害者。


 


瑪莉塞拉‧路納(Maricela Luna)就是一名害怕粉紅計程車會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的計程車司機。自她的小孩長大後,她嘗試找一份工作,但屢屢因為雇主們認為她太老而被拒絕,她因而投入墨西哥市計程車駕駛的工作,到目前已有10年時間。


 


「我必須自己想辦法注意安全,」她說。她表示,即使必須冒著被搶劫的風險,駕駛計程車對女性來說大抵是個好職業,但她就曾被搶劫過好幾次。這就是為什麼她認為粉紅色計程車不是個好主意的原因,隱藏在她金黃色的計程車裡,她可以順便保護自己。


 


「假如你是一輛粉紅色計程車,他們就會知道你是一名女性駕駛。這不就是把自己暴露在風險中嗎?」她說。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7187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