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去除同志歧視 從小開始教

2010.01.12      立報                史倩玲                   


 


目前台灣的高中已經出現有關同志的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不過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王振圍指出,介紹同志的教育應該從幼稚園就開始,才能有效去除同志歧視。


 


王振圍指出,從以前到各國中高中演講的經驗來看,每一場演講都有學生表示,從國小三年級左右,就發現自己是同志,而有的人更從幼稚園開始就知道自己的性傾向。但有關同志相關的教育卻從高中才開始,中間的落差相當大,也會讓同志在成長過程中面臨認同的困難。


 


性平不等於兩性教育


 


王振圍表示,很多老師認為性別平等教育就是「兩性」平等教育,內容就是講家務分工、單親爸爸、家庭主夫之類的議題,完全不清楚同志以及跨性別相關的內容也是性別平等教育中的一環。當老師對性別平等教育有誤解時,家長的資訊又更落後於老師,讓同志以及其他性少數議題,更被性別平等教育忽略。


 


事實上,國外早就出現學齡前兒童的性別平等相關教材。王振圍表示,有老師在社區推廣以同志為主題的繪本,講述王子與王子的故事,也獲得很多正面的回饋。只要小孩從小接受性別平等教育,就能正面肯定同志。王振圍指出,自己身邊就有同志朋友,只要脫離其他同志朋友圈子或是較少接觸有關同志的正向資訊,就會開始介意自己的同志身分,也會開始想要隱藏自己;但只要經常接觸有關同志的正向資訊,這位朋友就不會介意他人會不會知道自己是同志。


 


同志兒童孤立無援


 


如果缺乏有關同志的相關資訊,許多成長中的同志兒童或青少年,很容易面臨孤立無援的情況。王振圍表示,就看過網路上有學生問:「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是同志?我身邊沒有其他人是同志嗎?」雖然媒體上有許多名人已經出櫃,但對於身處資訊不發達地區的同志,很可能認為:「其他同志都在台北」,身邊並沒有跟自己類似的人。光是同志看見類似自己一樣的人出現在高中課本上,就是對同志社群存在的一種肯定。


 


男同為主 忽略女同


 


即使同志教育推動的速度較慢,但至少已經開始。王振圍表示,令人憂心的是,幾乎所有同志有關的媒體曝光或是教材,都是以男同志為主,男女同志的資訊約占82,女同志是被忽略的一群人。


 


以多元文化教材內的同志而言,幾乎以男同志為主,而政府也只看見男同志的存在。王振圍表示,以政府最近要在台灣各區成立的同志健康交流中心而言,所有的活動內容都僅針對男同志設計,其中甚至一間尚未開幕的同志健康交流中心,名稱居然暫定為「陽光01」,由於01是男同志的獨特用語,可見女同志是完全被忽略的一群。


 


女學生原本就比男學生更容易被忽略,加上在許多老師的觀念裡,跟同志有關的詞彙就是「娘」之類,指涉陰柔男性的形容詞。不少老師在觀念中根本不認為有女同志的存在,對於女同志的了解跟手帕交是差不多。王振圍表示,不要說是老師,就連學生在聽完有關同志教育的演講之後,也只問有關男同志的問題,可見女同志族群被漠視的嚴重性。王振圍表示,性別平等教育除了要從小開始,有關女同志的面向也不能偏廢。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7193.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