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內診好陌生

2010.01.11 立報     史倩玲   


由於許多女性對於自己的身體感到陌生,加上許多醫護人員對診療的告知倫理仍有不足,不少內診過程往往引起許多爭議,就連最普遍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也發生過不少糾紛。


仍有女性不知內診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副秘書長鄭凱榕表示,女權會就接到許多因內診產生糾紛的申訴電話。不少女性即使到了30幾歲,還是並不了解何謂「內診」,即使醫師告知要內診,也不清楚接下來的過程。


鄭凱榕表示,內診是需要以鴨嘴鉗進入陰道擴張檢查,醫師也會將指頭伸入陰道,並頂起子宮,另一手在下腹觸壓,藉以判斷子宮的大小、位置和硬度。另外,醫師也會在必要時做抹片或採取分泌物送檢,或進行治療,如投與塞劑、塗抹藥膏等等,過程中很有可能會破壞處女膜。


許多婦科疾病,尤其是子宮以及卵巢問題,一定要內診才能確知是否有病變。鄭凱榕提醒,沒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如果介意內診過程可能損害處女膜,可以要求婦產科醫師改採肛診,讓醫師以從肛門進入的方式觸摸卵巢以及子宮是否有病變發生。


性經驗定義模糊


另外,在子宮頸抹片檢查部分,只要女性有性經驗,就應該每年檢查。但問題是,所謂性行為的定義相當模糊不清。許多女性從衛生署的宣導中也看不出來,包括女女性行為、用手自慰或是曾經使用情趣用品,是否都算是「性行為」?


鄭凱榕以衛生署大力推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為例,以婦產科醫師的標準,所謂的性經驗是指曾有陰莖進入陰道的經驗,或是其他人的手指進入陰道,都算是性經驗。


由於人類乳突病毒除了性器官之外,也可能藉由其他人的手指感染,因此即使是女同志也應該定期檢查。另外,自己的手指以及其他情趣用品進入陰道,在醫療上並不算是性行為,因此不需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陰道沒有擴張過,即使要做抹片,過程也有其困難度。


醫療單位欠缺衛教


鄭凱榕指出,以前性經驗是難以啟齒的問題,因此多半以「有沒有結婚」的問題來替代,後來進步到問「有沒有男朋友」,現在則多以「有沒有性經驗」來詢問。而這些問題每一個都有許多定義上的誤解,以「有沒有男朋友」這個問題而言,有的人可能並未與男友發生性行為,有的女性則是有女性性伴侶但卻沒有男性性伴侶,許多女性並不清楚要如何回答醫療人員。雖然現在的醫療人員詢問的方式已經比以往進步,但對於何謂性經驗,醫療單位也欠缺衛教,告知民眾性行為的定義。


不少女性對自己的身體很陌生,加上衛教不足,從內診到抹片檢查都容易引起許多糾紛。另外,由於目前女性初次性行為的年齡層不斷下降,許多醫療人員會預設看診的女性有性經驗,而忽略內診告知的義務。


處女膜官司爭議多


鄭凱榕指出,日前就有一位29 歲的女性打電話到女權會申訴,這位女性懷疑因為內診而破壞自己的處女膜,而要向醫院提告,但醫院堅稱內診過程並未破壞處女膜。由於當事人不確定處女膜是否已經被破壞,又擔心到其他診所內診檢查時,原本完好的處女膜又受到損傷,目前紛爭仍未解決。鄭凱榕表示,這類的案例到現在仍是非常之多。


事實上,以往就發生過似的案例,並進入司法程序。一位女性醫師因為內診而破壞病人的處女膜,後來病患以業務過失傷害提告,雖然在刑事案件上並不成立,但最後法院卻判決診所需負擔民事賠償6萬元。鄭凱榕表示,雖然許多婦女團體及相關論述的立場都認為處女膜並不重要,而且按以往的判例,處女膜也只值6萬元;但如果當事人十分介意的話,相關問題其實也值得重視。


鄭凱榕表示,醫療人員對病人應該進行內診的告知,同時也要得到病人的同意之後才能進行。但從目前的內診衍生出的相關問題,可以發現不少女性對於自己的身體認識仍有不足,衛生機構在相關的衛教方面也需要再加強,以免類似的紛爭不斷上演。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