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人讀報】大陸男人的 無妻徒刑

2010.01.10 中國時報 李書良   


中國是全球著名的「世界工廠」,擁有幾乎用之不竭的勞動力。不過數十年嚴格執行一胎化的結果,不僅讓人口結構逐漸演變成「上寬下窄」的倒錐型,引發嚴重的人口危機,不僅老齡化、少子化情況突出,男女比例失衡更讓許多男性未來將被處以「無妻徒刑」。


當前中國人口結構的演變方向,正朝著大陸學界所擔心的倒錐型方向發展,因為這在經濟發展上,意味著進入食之者眾,但生產者卻逐漸減少的窘境,不利於經濟的長期發展。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表示,受到人口不斷老化影響,中國勞動年齡人口(15歲到59歲)供給增長率在2004年首次出現下降,預測2011年左右,勞動年齡人口開始不再上升,2021年開始絕對減少,屆時原本讓各國羨慕的「人口紅利」,將變成「人口負債」。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人口老化逐年遞增的現象,也直接催動了大陸的「銀髮商機」。


儘管有人認為老年人的購買力較低微,但因未來中國老年人口只會愈來愈多,由此延伸的關於醫療保健、日常用品、飲食、娛樂等老年商機,其市場大餅仍吸引許多業者投入。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大陸老年人口的年總收入約在3,000億~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間,這些收入包括他們的養老金、再就業的收入,及親戚和朋友的贈與。從2025到2050年,預計老年人的潛在購買力將高達5兆元。長期來看十分誘人。


大陸人口結構的另一特徵,在於長期實施「一胎化」所帶來的少子化現象,雖引發對未來青壯勞動力人口不足的憂慮,但這一代幾乎是1980、1990年代以後才成長的青少年,不像他們父母、祖父母一輩飽受憂患,物質極度困乏的年代,也因此他們更熱中追求個性化、認同感與流行型商品,加上獲得長輩的「金援」,成為市場上新興消費力。


另一方面,「一胎化」政策嚴格執行的結果,配合上中國人「重男輕女」的傳統,結果是讓當前中國人口結構出現男女比例嚴重失衡的情況。根據去年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公佈數據,2020年,中國男女比例將出現嚴重失衡,屆時適婚年齡男性人數將比女性多出約4,000萬人,男女人口比例約為143:100人。也就是說,平均每3個男性中,將有1個人會找不到老婆 。


其實,「娶妻難」的困擾不必等到2020年,現在就已經浮現,而這種情況也引發出許多讓人想像不到的商機。例如為了讓女性願意嫁給自己,男方家庭得努力購房、買車以提高自己的身價,直接帶動消費;許多婚友社、徵婚網站也大行其道,意外暴紅,甚至還引來創投公司願意投資。


顯然,看準了這波「搶婚」風潮,許多投資者願意放長線釣大魚,在這男多於女的環境中設法分一杯羹。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502481+122010011000123,00.html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