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志工心得】進入婦女新知至今ㄟ心內話/偉恩

  文/17期培訓之接線志工 賴偉恩

  第一次聽到婦女新知是兩年前在台大旁聽張玨老師開的性別通識課程,自那時開始就漸漸開啟了性別的意識,因為婦女運動與同志運動的交織,讓我對女性主義感到好奇。能加入新知是因為自己的好朋友珊珊一直以來都很支持同志議題,在婚姻平權法案推動很熱烈的前幾年,珊珊大力支持性別議題,某一天他告訴我要報名婦女新知接線志工,想說我也可以一起去看看,就這樣就報名了,但能夠踏進婦女新知其實我自己很訝異。

  帶著期待的心情開始參加培訓課程,法律的法條真的很硬,有時候上課真的是頭昏腦脹,稍微清楚些法條的時候多半是有故事的帶入,目前覺得繼承與贈與部分對自己最實用,期望婚姻相關法條在未來也是用在我身上。在課程中聽到了好多女性的故事,有時候覺得有些故事跟自己好像,在伴侶關係相處中父母關係被自己當了模板,我因此複製了我媽的經驗,發現家庭家務分工、許多勞務都在自己身上了,也因此更去思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是否合理,沒想到課程也能有這樣的幫助,人生就是如此的驚喜。

圖說:謝淑芬律師帶領繼承與贈與之課程

  目前的接線實習中,最印象深的話莫過於"就是嚥不下那口氣",當關係變質時,某些事物無法得到滿足時,法律則成為滿足慾望的工具,但也有許多人的生活是真的需要法律協助,大家也盡可能的提供協助,有時候聽到志工大姊理性感性兼具的解決案主疑問,那種同理的感覺讓婦女新知的接線很有溫度。

  最後我很想說,婦女新知是讓人感覺很安全、溫暖的環境,在這,意見不同時不會被批評,瞭解彼此是取代批評的做法,期望自己也能學習婦女新知這樣的安全與溫暖的感覺。

圖說:課堂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