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課堂報導】聲入人心 溫暖長流

炎炎夏午的溫度,燜得大家昏沉沉的。冷氣與電風扇呼呼嘎嘎的雜音中,一聲沉穩悅耳的 “大家好!” 瞬間把在場的人全喚醒了。這就是專業聲語表達訓練師--羅鈞鴻老師非凡的功力。一開始大家都以為自己是來學習說話技巧,聽著聽著才發現,短短的一個下午,老師已經帶著大家經歷種種人際關係、生活狀況的現場,為大家增添了不少人際關係的智慧與人生哲學。

為什麼要學習說話?透過了解自己的聲音,我們可以看見更多的可能性。老師強調,說話的重點不在技巧,而在覺察雙方的情緒、意念與想法。我們的一字一句,都源自當下的思想與感受。老師運用不同的聲音,像變臉大師一樣的生動演技,親自示範各種“謝謝”的潛台詞,讓在場的大家都驚嘆老師的變聲演繹才華。

說話的三度:速度、溫度、力度

簡單來說,有彈性聲音需滿足『三度』:速度、溫度與力度。速度指的是講話的快慢。冷氣可以調溫度,說話也有溫度嗎?是的,說話的溫度包括溫暖(氣多、聲輕)、冷靜(氣少、聲平)、熱情(氣多、聲重)等,能表達一個人的個性與感受。對話的時候,若能在心裡模仿對方說話,去感受對方的意念,就能適當的接收與表達當下的感受。最後則是力度,發聲的力度則和身體的協調有關。發聲的力度要靠意念把聲音發出來,而不是嘗試控制人類無法控制的發聲肌肉,就像唱歌一樣,心中越想著要把歌唱好,就越唱不出來。老師用唱的來示範各種發聲技巧,渾厚動人又多變的嗓音,聽得學員們都變成小粉絲歡呼。

圖1:小虎老師活潑生動的授課

大聲音小聲音

老師提醒大家,對話的時候要肯定自己的小聲音。我們要『覺察』自己與對方的情緒,記住自己是為了服務他人(大聲音),不要讓自己的小聲音『噢!又是一位奧客!』影響大聲音,『同理』對方說話的意圖,並選擇好好的與對方溝通。換句話說,心裡的意念越單純,越能夠把溝通做好。在服務的過程中,最常見的就是服務者皮笑肉不笑的說“謝謝,很高興為您服務” 實際上卻讓人聽了感覺很不舒服。如果我們無法覺察自己的小聲音,一味地迎合對方,,往往容易感到不快樂

平等尊重

現實中的對話可能出現四種行為模式:傷害、討好、控制、尊重,其中尊重是說者喜歡,聽者也接受,雙方肢體與意念都處於單純與平等的狀態、互相尊重,有效溝通的理想狀態。每個人說話都有四個層次,由外而內分別為內容、情緒、意圖與價值。我們在聆聽別人說話的時候要外而內,聽到別人的價值;自己說話的時候要由內而外,把自己的價值往外表達。

圖2:現場蔡宜珍學員給予正面回饋

小虎老師在課堂中搭配精彩又生動的視覺與聲音效果,細膩又有深度的將寶貴的智慧不藏私地傳授給大家,活潑的氣氛讓課程結束後的大家仍然精神奕奕,課後的回饋也獲得志工們的一致好評。志工們都期許自己能將課堂所學的同理心概念與表達技巧運用在接線上,隨時檢視與覺察雙方當下的情緒,尊重每一位來電者。相信這次的課程就像蝴蝶效應般,讓志工們更有信心透過新知的法律諮詢專線敞開心胸協助每一位來電者,將新知充滿大愛與溫暖的聲音匯聚成一股暖流,深深的滲入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溫暖著每一顆受傷的心靈。

(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實習生─田匯鋆,本文刊登於婦女新知第323期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