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新知活動

長期照顧安排假之倡議工作坊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今年共同發起連署聲明,推動「長照安排假立法,勞工照顧不離職」訴求。

這次工作坊,我們希望能邀請到支持或關切此一政策主張的各團體代表與學者專家,共同發想與討論如何在2020年1月總統與立委選舉之前,能夠有更強而有力的倡議作法,增加這項政策主張的公共討論與媒體曝光,促使各黨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願意表態支持。
2019-08-30 13:30   至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9-07-31 00:00   至   2019-08-28 17:00
100-100 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5號9樓

長期照顧安排假之倡議工作坊

邀請函

時間:2019年8月30日(星期五) 下午13:30~17:00

會議地點:國家婦女館大會議室(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5號9樓)

主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邀請對象:支持或關切「長照安排假立法,勞工照顧不離職」訴求的團體代表、專家學者等

活動目標

台灣約有五分之一的勞工(231萬人),因照顧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人而影響工作,每年高達約13.3萬人因照顧而離職,不僅是個人、家庭、企業的損失,也是國家整體勞動力的隱憂。為了縮短家庭遇到長照需求的混亂期、穩定勞工就業、降低離職風險,今年五一勞動節遊行民間團體聯合提出「長照安排假入法」的訴求。

隨後三個團體(新知、家總、北市產總)共同發起連署聲明,並於5月16日聯合記者會公布連署名單,短時間內就收集到連署團體近百個、連署個人超過一千人。

然而,勞動部以「研議」為由遲不表態,勞動部雖然在6月17日召開「長期照顧安排假(顧老假)可行性研商會議」,卻刻意不邀請這項主張的三個發起團體,僅邀請工商團體與全國性工會為主。

為使政府更加重視民間訴求,我們持續邀請各界連署中,目前連署團體已有109個,包括各類工會、勞工團體、社福團體、性別團體等。

這次工作坊,我們希望能邀請到支持或關切此一政策主張的各團體代表與學者專家,共同發想與討論如何在2020年1月總統與立委選舉之前,能夠有更強而有力的倡議作法,增加這項政策主張的公共討論與媒體曝光,促使各黨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願意表態支持。

活動流程(暫擬)

時間

活動主題

13:30-13:50

報到,領取資料

13:50-14:00

主持人:洪惠芬(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

主持人說明工作坊的主旨及流程,並請與會者自我介紹、互相認識

14:00-14:45

專題講座

  1. 長照安排假之訴求簡介

【懶人包】為什麼台灣需要長照安排假

引言人:周于萱(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

2.家人有長照需求之勞工的衝擊與職場現況

引言人:鄭雅慧(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3.長照安排假之遊說、宣傳與友善企業連結

引言人:陳景寧(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14:45-15:00

休息

15:00-16:30

綜合討論:行動方案的發想與分工、選前倡議的串連作法

討論題綱:
1.
如何增加這項政策主張的公共討論?

  1. 請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召委安排專案報告,要求勞動部說明哪些事項、提供哪些資料?
  2. 請立委舉辦公聽會,並推薦立委邀請哪些團體與專家出席發言?
  1. 如何增加這項政策主張的媒體曝光?
  1. 與媒體洽談專題報導:安排哪些訪談對象?
  2. 選前的記者會:邀請哪些不同背景的發言代表?因照顧而離職者?單親家庭代表?友善企業代表?學者專家?
  1. 如何促使各黨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願意表態支持?
  1. 拉更多的團體、個人加入連署,創造民意聲量
  2. 寄出承諾書,請各黨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簽署支持?
  3. 公布所有簽署支持的各黨候選人名單?

與談人:(邀請中)

湯麗玉(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王增勇(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理事)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代表

臺灣南方社會力聯盟代表

石義芳(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穎叡(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簡稱漸凍人協會)代表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李文英

高雄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代表童本娜(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前理事長)

台灣展翅協會副理事長何碧珍

全國產業總工會代表

團結工聯代表

全國金融業工會總聯合會代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代表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代表

其他學者專家…… 等

 

16:30-17:00

綜合討論:共識凝聚與會議結論

主持人:洪惠芬(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

參考資料

1.「長期照顧安排假」政策構想說明https://reurl.cc/p89Rb

2.【懶人包】為什麼台灣需要長照安排假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297 

3.長照安排假之婦團平台線上連署首頁https://reurl.cc/9K4qV

點進「我要串聯」後之團體連署、個人連署網址:https://reurl.cc/mm0lV

4.家總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上發起之長照安排假的提案,需要有5000位公民附議連署 :https://join.gov.tw/idea/detail/bf64e70c-6b0c-443e-9915-42f9868c131b

等跨過5000人的連署門檻之後,就可據此要求政府正式回應長照安排假之民間訴求
 

報名方式

限額50名,請於8月28日(星期三)下午5:00前完成線上報名,謝謝:

https://www.awakening.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48

100-100 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5號9樓
活動主視覺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