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身體自主

從身形外貌、舉止投足、到性與生育,女體向來都是不同專業所關注及相爭詮釋的戰場;藉由各種論述與文化,不斷型塑女孩/女人的樣貌,卻鮮少關注女性做為主體的意願。新知長期關注性自主議題,以積極同意(yes means yes)為核心,翻轉現有體制與修法;回歸身體自主,無論生/不生,肯定女性對生育的自主與能動性。

新知出席生產改革行動聯盟「台灣準爸爸也需要產檢假以及生產教育記者會」

圖片引自生產改革行動聯盟之臉書頁

8月5日父親節前夕,我們出席由生產改革行動聯盟主辦的「台灣準爸爸也需要產檢假以及生產教育記者會」,呼籲政府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讓準爸爸們跟準媽媽們一樣,也能享有五天產檢假。

不是只有媽媽需要產檢嗎?為什麼爸爸也要產檢假?其實,是為了讓準爸爸在伴侶懷孕時,就能夠一同參與迎接新生命的過程。生產改革行動聯盟發現,許多準爸爸完全不知道準媽媽懷孕時身體會產生哪些變化、哪裡不適、要如何舒緩,可見準爸爸在孕產過程中參與度仍然不高,甚至遇過有的準爸爸到預產期將屆,還不知道伴侶要在哪一家醫院生產。

甚至到了醫院待產,很多準爸爸不是驚慌失措,就是一直滑手機,讓身體已經非常不舒服的準媽媽覺得自己的伴侶實在是豬隊友!造成雙方在新生兒來臨前先大吵一架。如果準爸爸在懷孕過程中,就有機會積極參與產檢和所有準備工作,情況會好很多吧!

生產改革行動聯盟因而在父親節前夕,要求政府修法,讓準爸爸也能享有五天產檢假。其實許多國家早已為了鼓勵準爸爸參與孕產過程,早已設計出類似制度,例如法國和葡萄牙讓準爸爸享有三天產檢假,瑞典爸爸則是享有為了參與產檢與產前教育,向雇主請假的權利。

生產改革行動聯盟同時也呼籲讓準爸爸有機會接受「生產教育」,了解孕婦在孕產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情況,學習如何在孕產過程中陪伴自己的伴侶,一起迎接孩子的到來。記者會結束後,生產改革性動聯盟邀請了十對準父母來上生產教育課程,十位準爸爸專心地聽老師講課,不時依著老師的指示動作,了解孕產婦產前可能酸痛的部位,再學習可以藉由哪些隨手可得的工具(例如枕頭)緩解這些酸痛。

我們收邀出席記者會,聲援生產改革行動聯盟訴求。性別工作平等法最早的草案(當時稱為男女工作平等法草案)是婦女新知基金會的修法小組在1980年代末提出,推動十多年才正式通過,從此民眾可以享有育嬰假、家庭照顧假。隨著這幾年逐步修改,又增加了媽媽的產檢假、爸爸的陪產假。

事實上,「打破傳統性別分工」、「促進平等親職」從一開始就是我們撰寫性別工作平等法草案時希望達成的目標,這個期待反映在育嬰假的設計上:許多國家給予的育嬰假,都是媽媽和爸爸共同分享一段期間,例如有一年育嬰假,看媽媽要請其中幾個月、爸爸要請其中幾個月,這樣的設計常常造成媽媽自己請完一整年,但爸爸一個月都沒請的結果。因此,我們當年設計育嬰假制度的時候,特別將媽媽和爸爸的育嬰假分開計算,每個人在小孩三歲前都能有兩年育嬰假,前六個月都能領到投保薪資的六成薪(即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而今越來越多年輕爸爸希望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擔任多角色,因此又有了陪產假,讓準爸爸可以在生產現場陪伴。現在我們希望讓準爸爸們更早與其將到來的孩子建立關係,從懷孕過程中的產檢就開始。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