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其他議題

性別議題無所不在,在有限資源下,我們勉勵自己盡力而為,在各個領域提出性別觀點,爭取平等權益:(一)女性常因傳統分工未能全職就業,然年金給付與年資相關,年金改革應考量女性老年經濟安全及適足生存保障;(二)司法長期保守威權,應致力性別友善、實質公平、重視人權的司法改革;(三)與國人相依共存的新移民,生活、居留與歸化等權益,都應受到平等無歧視的對待。

抗議教育部課綱 帶頭歧視移民移工 課綱微調搞黑箱 族群平等攏破孔 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移盟在教育部前召開反對課綱歧視字詞之記者會

2015年5月19日上午,婦女新知基金會和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南洋姊妹會、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等團體,齊聚教育部召開反對課綱歧視字詞的記者會。

起因是2014年1月,教育部強行通過高中社會科課綱「微調」,竟在高中地理科課綱中使用「外籍新娘」一詞,更加入「菲傭」、「印傭」等字詞,顯示教育部缺乏對於性別平等與促進多元族群相互理解概念的基礎認識。且在課本教材中放入歧視女性的字彙,也違反了性平法18條提到學校教材選用應符合多元性別平等的原則。教育部不僅沒有檢討改進,還帶頭違法!

因此,我們聯合提出3點訴求:
一、 我們嚴厲譴責教育部在高中課綱使用歧視移民、移工的字詞,並且帶頭違法。

二、 嚴正呼籲教育部應重新修訂課綱用語,並檢視國小、國中、高中課本內容,移除教科書中帶有族群歧視、性別刻板印象與文化偏見之歧視性字詞,避免錯誤用語繼續沿用,造成政府帶頭罷凌,複製及強化歧視移民、移工。

三、 再次呼籲教育部公布微調相關資訊,並且回應民間團體對十二年國教課綱相關資料的資訊公開聲請,把一切攤在陽光下,不要再重蹈黑箱的覆轍。

---------------------------------

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 陳逸完整發言稿:

課本一再使用性別歧視字詞,教育部責無旁貸!

2014年1月,教育部強行通過高中社會科課綱「微調」,竟在高中地理科課本中使用「外籍新娘」一詞,更加入「菲傭」、「印傭」等字詞,顯示教育部缺乏對於性別平等與促進多元族群相互理解概念的基礎認識。

2003年婦女新知基金會舉辦「不要叫我外籍新娘!」記者會,即清楚表明「外籍新娘」的稱謂只是再度強化新移民女性作為「外來者」的意涵,同時也揭露「新娘」與台灣夫家的連結身分,忽略新移民女性主體性及獨立性格。

2009年性平法實施5周年總體檢記者會,檢視教材中提及新移民議題,充斥許多先入為主的偏見與歧視。到了2015年,卻還是以「外籍新娘」一詞稱呼新移民女性,違反性平法18條學校的教材選用應符合多元性別平等原則。我們嚴厲譴責教育部在高中課綱使用歧視新移民女性的字詞,並且帶頭違法。因此,嚴正呼籲教育部應重新檢視國小、國中、高中課本,移除教科書中帶有性別刻板印象與文化偏見之歧視性字詞,避免錯誤用語繼續沿用。

標語:「不要再叫我外籍新娘!」、「性別平等教育大倒退」

培力部主任陳逸代表新知發言

議題分類: 

附加檔案

  •   檔案大小: 534 KB  檔案格式: application/msword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