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勞動權益

保障女性就業、經濟自主,消除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積極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向來都是我們長期努力與關注的焦點。過去,我們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與監督,要求落實雇主與政府責任;近幾年更積極倡議育兒、家務勞動應由社會共同承擔,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照顧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永續。

【女人讀報】「沒想到妳的小嘴巴講起話來這麼可愛」 遭逼退女將軍柴惠珍:男同僚很不尊重女性

2010.03.15      中國時報 吳明杰

身為國軍首位兵科女將軍,曾在以男性為主體的軍中世界意氣風發的柴惠珍,去年過年前突被告知需卸下專長的通資職務、轉調待退的陸軍委員,一度心情低落到病臥床榻整個月。柴惠珍坦承,剛開始她確實無法接受辛苦奉獻的軍旅生涯就此告終,但現在她已經重新找到定位,只是跟國防部有關的事她都不想再碰。

談到軍中兩性問題,柴惠珍直言說,軍中很多男性真的不懂如何和女性相處和互動,這是軍中兩性問題的最大關鍵,即使她都已晉升到少將,仍有軍中男性對她講話不尊重。

她透露說,自己在軍中都盡量不穿裙子,無論是工作上或外表上都讓自己看起來像個男人,沒想到還是曾有軍中男性同僚跟她說,「我以為你很像男人,沒想到妳的小嘴巴講起話來這麼可愛!」讓她感覺很不被尊重。

她也舉例說,有些男長官以為讓她少做事,就是尊重女性,所以刻意不派重要任務給她參與,而如此也會有男性官兵認為,這樣男女同酬不同工,也難怪會出現問題。

至於國防部否認逼她退伍的傳言,柴惠珍說,她是在去年二月一日過年前,突然被告知要從通資次長室的處長職務,調往待退的陸軍委員一職,當時軍方告訴她,原因是她「久任一職」,事前她根本沒有被告知,也沒有選擇,只能在過年期間匆忙打包離開。

柴惠珍說,其實軍中久任一職的人還很多,為何突然調她,當下令人無法接受,但她後來想想,確實是有長官對她不滿,也許跟她是女性無關,反而可能是因為她無意間阻擋一些軍中採購案,導致當時軍中掌權的人要她離開通訊綜合處長職務。

她表示,其實她轉調職務與買官案並沒有任何關係,被監委調查已是後來的事,她猜測自己遭到檢舉,可能是因為晉升時是民進黨執政,因此被冠上親綠色彩,加上自己也阻礙了一些人晉升,但實際上她和綠營根本毫無淵源,自己被提拔晉升少將也是經國防部審核的。

柴惠珍說,離開軍中後,他去年四月生了一場大病,每天躺在病床上想,自己該重新找到方向,後來轉調陸軍委員後,她就幫忙做翻譯工作,雖然和通資專長無關,但也覺得很愉快。

雖然擁有留美博士學歷,但因女兒到日本留學,柴惠珍也跟一般學生一樣去補習班報名學習日語,前後學了半年。她表示,自己早已走出心情受到打擊的日子,今年元月退伍後轉任資策會做研究,也還是可以從事與資訊有關的工作,雖然資策會也有轉包國防部的研究案,不過柴惠珍說,「跟國防部有關的事我都不想再碰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4686x112010031500114,00.html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