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勞動權益

保障女性就業、經濟自主,消除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積極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向來都是我們長期努力與關注的焦點。過去,我們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與監督,要求落實雇主與政府責任;近幾年更積極倡議育兒、家務勞動應由社會共同承擔,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照顧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永續。

【女人讀報】美軍調查 1/3女兵遭同袍性侵

2010.03.20      自由時報 許紹軒

美國國防部報告顯示,2008年會計年度有近3000名女兵遭到性攻擊,比前一年增加9%,駐伊拉克與駐阿富汗的女兵遭到性攻擊的年增率則高達25%,退役的女兵更有3分之1承認服役時曾被性侵害,比率之高令人咋舌。

看在全力推動募兵,而且把女兵當成宣傳樣板的台灣國防部眼裡,這些數字是否有更深一層的涵義?如果無法提供女性軍士官兵安全的服役環境,光靠工作與薪資穩定,並不足以說服家長讓女兒從軍。

國防部為了管制營內兩性關係,訂定了非常詳細的兩性營規,包括男女避免同處一室等,但近幾年國軍仍層出不窮地爆發性醜聞,這紙規範根本無從維持紀律,況且兩性之間很多關鍵問題來自於天性,就算規定厚厚一疊,無法把持者依然會出狀況。

事前防範既然難度很高,軍方能做的就是明快懲處。但在這次陸軍性醜聞中,還是看到傳統的掩飾手法,若非上級單位堅持法辦且人犯收押,案發單位對犯錯者仍以記過退伍了事。

在美國國防部的報告中,美軍女兵晚間7點以後不敢喝水,因為害怕半夜隻身上廁所遭到同袍性攻擊,她們害怕同袍的程度遠高於阿拉伯人,這樣的部隊實在可悲,但美軍至少有勇氣面對現實。

反觀台灣,至今仍在粉飾太平、吹捧女性從軍的優點,卻把每一起性醜聞都視為個案,但數量已多到讓人懷疑是否將步上美軍後塵?如果軍方不能做到讓女性在部隊安心,還是暫緩招募女兵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20/today-so5.htm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