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勞動權益

保障女性就業、經濟自主,消除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積極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向來都是我們長期努力與關注的焦點。過去,我們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與監督,要求落實雇主與政府責任;近幾年更積極倡議育兒、家務勞動應由社會共同承擔,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照顧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永續。

【女人讀報】保護令? 防性騷擾女官兵9pm門禁

2010.04.05      中國時報 吳明杰    

「九點到了,我該回部隊了!」這不是阿兵哥要收假回營前的無奈嘆息,而是國防部要求女性官兵參與軍中夜間邀宴的規定。參謀總長林鎮夷在上周五召開的軍紀檢討大會中指示,為加強要求兩性營規管理,將「嚴禁夜間邀約女性同仁營外餐敘」,以建立性別平等規範;國防部表示,未來女性官兵若自願參與聚餐,在餐敘現場不能超過晚間九點,這是對女性官兵的「保護令」。

軍方指出,近來屢屢發生女性官兵被男性長官強迫邀約外出引發軍紀問題,對此,國防部特別下令,軍中男性長官邀約女性官兵,不僅必須徵求同意,並且不得強迫,而不管是否休假,女性官兵也必須在晚上九點以前離開,如果有長官強留或因自己不願離開而肇生事端,就以違反軍紀論處。

國防部上周五特別召開軍紀檢討大會,其中有關軍中兩性平權問題,主持會議的參謀總長林鎮夷指出,由於近期有官兵肇生性騷擾與妨礙自主的不當行徑,為加強要求兩性營規管理,將「嚴禁夜間邀約女性同仁營外餐敘」,以建立性別平等規範。

此是否意味日後軍中在外夜間聚餐女性官兵都不得參與,甚至被排除在外?國防部軍事發言人虞思祖解釋說,總長並無此意,只是要求官兵必須嚴守國防部頒布的「兩性營規管理規定」,事實上,軍方已律定男性長官不得強迫女性官兵參與聚餐,同時要求女官兵若自願參與聚餐,也不能超過晚間九點。

虞思祖說,軍中餐敘是很正常的事,為避免女性官兵認為遭到排擠,因此不可能下令嚴禁邀約女性官兵夜間餐敘,而且一般晚間聚餐,大概九點以前就會結束,如果女性官兵自願繼續留下來或續攤,那引發問題自己也要負責,畢竟軍方已有規定在先。

此規定較學校宿舍甚至一般家庭的「門禁」還嚴格,虞思祖解釋,軍方規定本來就更嚴格,不過這項規定的用意,並非用來限制女性官兵參與軍中餐敘的權利,反而是比較像對女官兵的「保護令」,可以讓女官兵遭遇不當騷擾時,有正當理由可以拒絕和離開。

但虞思祖也坦言,軍方不可能派人盯著女官兵是否遵守,很大一部份必須靠官兵自律。

此外,在上周的軍紀檢討大會中,國防部通資次長室也對網路出現軍中不雅照等問題,進行檢討。

據了解,軍中雖有應管制官兵使用照相手機和網路等「圍堵」軍紀醜聞外爆的意見,但通資單位確認為,軍紀問題還是在於人,管制和嚴禁照相手機在軍中的使用於事無補,而且根本禁不住。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4900x112010040500054,00.html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