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勞動權益

保障女性就業、經濟自主,消除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積極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向來都是我們長期努力與關注的焦點。過去,我們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與監督,要求落實雇主與政府責任;近幾年更積極倡議育兒、家務勞動應由社會共同承擔,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照顧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永續。

【女人讀報】軍方宵禁避醜聞 被批搞錯重點

2010.04.06      立報 史倩玲

由於國防部日前傳出長官找女軍官餐敘並有性騷擾事件,以及女軍官在生日餐會中與同袍舌吻事件,國防部要求晚間餐敘不得超過9點。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何春蕤表示,國防部此舉根本是搞錯重點。

規定宵禁沒有意義

國防部日前傳出將限制女軍人聚餐時間不得超過晚上9點,歸營時間不得超過晚上10點,如有違反規定者,依陸海空軍懲罰法,視情節輕重給予懲處,如未涉法但仍達行政處分者,將予以申誡至大過不等的處分。消息一出,國防部立即澄清男女軍人聚餐以及宵禁時間相同,絕無差別待遇。

何春蕤表示,軍人不是小孩,已是成年人,規定9點回家實在沒意義,也不尊重軍人自主權。即使規定9點聚餐結束,但如果5點開始聚餐,9點以前也有足夠時間可以喝不少酒,並不是規定聚餐愈早結束,就可以避免飲酒過量的情況。

防性騷擾須法規保障

性騷擾案的重點,應該是軍隊中上下階層之間的權力關係。何春蕤指出,軍隊本來就是有嚴密的上下階層關係,但這種權力關係應該僅限於專業層次,例如長官指揮軍人打仗或是進行體能訓練,但如果上層階級在專業之外強迫下屬服從,例如長官強迫女軍官陪酒,就是濫用軍隊階層的權力。

何春蕤指出,當性騷擾案件發生時,國防部要努力改善的對象,是那些濫用權力的上級軍官,而不是在宵禁時間上下手。這種思維就好比以前有團體鼓吹女性不要穿裙子,讓強暴犯難以下手,就能減少女性被強暴的機會。這種作法只針對事情的表面,卻未真正解決性騷擾的問題。如果國防部規定性騷擾案發生時,就將加害人革職處分,位階較低的軍人,才會有勇氣拒絕上層軍官利用權力進行性騷擾。

軍隊去性化 無視現實

另外,之前曾發生女軍官在生日餐會中跟男女同僚舌吻的事件,因為國防部擔心影響國軍形象,也成為國防部實施限時聚餐的原因。

何春蕤表示,國防部的思想真的相當老舊而且沒有進化,現在在任何節目上都可以看到喇舌的遊戲。舌吻早就失去了傳統神聖的親密定義,已經轉變成一種調情或是聚會玩耍的遊戲,就好像大家喝酒划拳,用打手心打屁股的方式進行懲罰遊戲一樣,根本沒有國防部想的那麼嚴重。

何春蕤還認為,國防部思考方式僵化,所謂的軍隊形象沒有任何性別存在,只強調軍人並肩作戰、擁有鋼鐵一般的意志。但這種想法卻忽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如果軍人私底下不來往,同袍情誼就很難有機會培養。限制軍人私下聚餐,也讓軍人之間失去私下培養情感的機會,這樣一來,在工作或是真正作戰時,軍人之間也很難溝通協調。

何春蕤表示,要避免軍隊內部發生性騷擾,要規範的是上級軍官不能向下層軍人進行專業之外的權力擴張,同時確保下層軍人的身體自主權,而不是用限制聚餐時間或是宵禁措施,去掩蓋性騷擾的問題。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9332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