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勞動權益

保障女性就業、經濟自主,消除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積極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向來都是我們長期努力與關注的焦點。過去,我們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與監督,要求落實雇主與政府責任;近幾年更積極倡議育兒、家務勞動應由社會共同承擔,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照顧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永續。

【女人讀報】監控女外勞廣設監視器 勞委會:追究刑責

2010.10.07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李人岳

立委鄭麗文今天出面踢爆,一家位於三重的科技公司,居然以管理外勞及維護安全為由,在女性宿舍的走道和浴室裝置了多達8支監視錄影器,窺視女生宿舍一舉一動,公司主管還公然傳閱錄影畫面,讓外勞認為公司已經侵犯隱私,甚至涉及性騷擾。勞委會表示,這樣的做法已經違反「就業服務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除了要求移除監視器,也會追究其他的法律責任。

多名女性外勞在立委鄭麗文的陪同下出面,指控位於三重的陞泰科技公司,以管理為由,在女性外勞的宿舍中裝設高達8支監視攝影機,而且公司主管還可以隨時透過手機連線,窺視女生宿舍的一舉一動,外勞Gina更指控,公司主管還公開傳閱這些錄影畫面,讓工廠內的40多名菲律賓籍女性外勞感到人人自危。立委鄭麗文大罵公司主管,在觀看監視畫面的同時,還對女外勞的身材品頭論足,根本已經涉及性騷擾和侵犯隱私。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素香也指出,曾有外勞申訴被超收加班費、仲介費和侵犯隱私的問題,沒想到反被資方以不展延第三年聘僱的方式報復,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長蔡孟良指出,業者不能以聘雇關係作為不當的管理手段,這家公司已經明顯違法。對於外勞遭受不當對待,蔡孟良表示,勞委會將會協助這些外勞轉換雇主。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50204722x132010100700954,00.html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