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勞動權益

保障女性就業、經濟自主,消除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積極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向來都是我們長期努力與關注的焦點。過去,我們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與監督,要求落實雇主與政府責任;近幾年更積極倡議育兒、家務勞動應由社會共同承擔,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照顧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永續。

【女人讀報】監視器滿宿舍 侵害女工隱私

2010.10.07      立報 呂苡榕

科技公司在女移工宿舍安裝8支監視器錄影,主管甚至擷取影像畫面後,貼在公佈欄、會議公開討論員工穿著、身材。更過分的是攝影機正對淋浴間門口,不少員工感覺被性騷擾。在立委與移工協助團體陪同下,不甘受辱的移工召開記者會,要求勞委會介入調查。

這間位於三重地區的陞泰科技公司,雇用40多名菲律賓籍女性移工,遭申訴公司以管理安全為由,在宿舍加裝8支公司生產的監視器;不少主管會評論監視畫面,言論涉及性騷擾。

原本該公司表示會派人參加記者會,卻在最後一刻取消。

今年9月,這群移工透過專線申訴,除了監視器,還提到休假、加班費、仲介費用過高等問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代表陳素香指出,申訴後,雇主以「不再展延」要脅將員工送回菲律賓。只是經勞工局介入調查發現,雇主涉及「人口販運」,這批移工尚未被遣返。

整天監看令人難受

該公司24小時監看員工,住宿的移工反映,主管會議上,不論男女公開討論女工的身體。該名女工表示,曾有位主管一直監看洗衣間的同事,當時同事剛洗完澡,穿著較居家,主管認為過於暴露,還把照片印出來發給其它員工看。

住宿女工曾向宿舍管理員反映此事,管理員卻認為「這沒什麼」,移工很氣憤:「為什麼我們的身體要被觀看!」除了在會議公開討論,主管還會將認定穿著過於暴露的女工影像印出來貼上公佈欄,開立「警告函」,一旦收到3次警告函,將不再聘用。

有一回,某位女工晚上10點多前往其它人房間,卻被主管叫住,問她:「這麼晚了,穿成這樣要去哪裡?」移工們才發現,主管居然透過手機監看錄影機畫面,這種24小時被監看的感覺,讓她們相當不舒服。

管理方式大有問題

對於移工的指控,台北縣勞工局勞資關係科長陳淑貞表示,先前移工申訴對性騷擾並沒有多做陳述,直到6日晚上收到通知,才知道涉及性騷擾。他們會透過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調查,一旦確定,將對業主處以10至50萬罰緩。

台北縣勞工局外勞服務科科長黃秀梅表示,9月初申訴過後,勞工局已辦理視察,要求業主拆除監視器,僅剩2個監視器放在交誼廳;針對加班費問題已召開3次協調會,目前加班費計算方式仍有爭議,還在協調中,至於扣留護照問題,雇主已將護照發回。

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蔡孟良組長表示,雇主扣留護照行為涉及「人口販運」,這群移工目前已安置,一旦違法事實確認後,將協助轉換雇主,也會核發工作證,保障移工權益。

陞泰則表示,宿舍由仲介負責管理,至今住過4、5批移工,過去一直都相安無事,而且與移工接觸的主管都是女性。陞泰強調,外勞宿舍內的8支攝影機中有2支對準大門,另外3層樓宿舍,每層樓各裝2支,且都是對準投幣式的洗衣機和上網的電腦用,從來沒有對準浴廁。他們也強調,加裝攝影機都是為了維護安全,如果引起移工不滿也可向仲介反應拆除。

主管機關縱容雇主

勞工局訪視未意識到性騷擾的可能性,僅要求雇主拆除攝影機。對此,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表示,這顯示勞工主管機關對性騷擾的意識過於薄弱,認為只是一般勞資爭議申訴,卻沒發覺攝影機對移工的侵犯。

陳素香表示,與勞工局交涉過程中,有官員問他們:「這些移工不用回去嗎?」立委鄭麗文質疑,這些「恐龍官員」的處理態度偏向資方,讓移工受到二次傷害。目前勞工局已介入調查,民間團體期待相關單位能負起責任為勞工討回公道。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582

議題分類: